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研究会简介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组织全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领域的法学理论与实务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学术团体,是中国法学会组织、推动全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骨干队伍和依靠力量。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的前身是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该会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法学会成立的最早的学科研究会之一。该会自1984年成立至2006年历经六届22年,在以著名法学家陈光中教授任会长的历届理事会的组织、领导下,在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诉讼法学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推动了诉讼法学研究的繁荣与诉讼法律的完善,为国家诉讼法治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鉴于诉讼法学研究队伍的不断壮大和诉讼法学研究成果的的不断繁荣,2006年中国法学会决定将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即正式成立。2011年11月,根据国务院授权中国法学会作为全国性法学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以及各法学社会团体办理民政部登记的相关精神,本研究会举行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成员,并将名称调整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经民政部批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正式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为理论研究、学术交流、书刊编辑、国际合作和咨询服务。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由124名理事组成,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任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任常务副会长,来自全国各重点法律院校和中央政法机关的有关专家学者共14人任副会长,其中顾永忠副会长兼任秘书长。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刘家琛、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担任名誉会长。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成立以来,保持和发扬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先后在甘肃兰州、江西井冈山、山东济南、山西太原、四川成都、浙江上海、湖北武汉等地召开多次年会,出版了多部年会论文集;举办了三届全国中青年刑事诉讼法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活动。此外,还积极参与中国法学会组织的立法咨询、百名法学家论坛、中国法学会第一届优秀法学研究成果评选、中国法学会重点研究课题申报、评审等各项活动。这些工作在推动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促进诉讼立法完善,推进司法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