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日比较法研讨会“宪法原则在私法领域的应用”成功举行

【新闻来源】中国法学网

 

2017年9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日本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日比较法研讨会“宪法原则在私法领域的应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三楼会议室成功举行。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他在开场白中对中日双方的参会专家、中日比较法研讨会历史以及本次研讨会的选题进行了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在致辞中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日本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之间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进行了回顾,指出今年是双方共同举办的第16次“中日比较法研讨会”,两个研究所在中日比较法领域的长期良好合作为中日两国法学交流和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日双方专家通过异中求同、同中求异的多视角、多维度的深入比较,必将深化对于“宪法原则在私法领域的应用”这个问题的认识,推动两国公法和私法理论的发展。在明年两个研究所都要迎来60大寿之际,他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并期待两个研究所的合作能够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

 

 

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所长中村民雄教授在致辞中感谢法学研究所举办这次研讨活动,指出24年来早稻田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已经建立了很长久的学术交流,这对于法学界有着很重要的研究意义,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也希望能够继续加深这样的合作。对于本次研讨会的议题,他认为仅仅是关注宪法层面是不够的,还需要去关注它在实际生活当中应用所发挥的效力,从实践的层面来对中日两国的法律制度进行研究和比较。

 

 

会议第一单元“宪法视野下的宪法与私法的关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忠研究员和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所长中村民雄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

 

     

 

在该研讨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就“论违宪审查中的法律事实依据”、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所长中村民雄教授“民事法律解释适用中的国际人权条约——日本的案例与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鸿飞研究员就“中国民法典的宪法功能——超越宪法施行法与民法帝国主义”、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金泽孝准教授就“关于日本宪法与民法的关联”、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贺海仁研究员就“忠于法律的‘另类’实践与反思”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翟国强研究员就该阶段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论。

会议第二单元“民法视野下的宪法与私法的关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薛宁兰研究员和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金泽孝准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

 

   

 

在该研讨阶段,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秋山靖浩教授就“区分所有建筑物的重建中区分所有权保障模式的转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夏小雄副研究员就“商法的宪法化:现代商法的发展趋势”、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岩志和一郎教授就“家族法与宪法”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窦海阳副研究员就该阶段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论。

会议第三单元“宪法原则与劳动法”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增毅研究员和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岩志和一郎教授共同担任主持人。

 

   

 

在该研讨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天玉副研究员就“宪法平等原则在劳动法倾斜保护结构下的适用”、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学术助理邹庭云代表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竹内(奥野)寿教授就“日本劳动法中宪法原则的实现——权利滥用、公序、人格利益”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学术助理邹庭云就该阶段的主题发言进行了评论。

 

 

研讨会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

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所长中村民雄教授在致辞中提出了未来还可以继续研究的一些问题,比如宪法的影响力应该如何去解释,国际人权条约在宪法中的定位,等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交流价值予以充分肯定,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日本早稻田比较法研究所长期以来在相互交流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两个研究所之间的学术联系和友谊能够保持下去并发扬光大,中日两国法学界的联系和友谊也能够不断的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