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召开 《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专家咨询会

【新闻来源】研究部

10月24日下午,《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27期(总第10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7年10月24日下午,《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27期(总第102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主持。

张文显副会长主持会议

  张文显副会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既是专家研讨会,也是立法咨询会,两会合一有利于专家学者对法律草案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和完善意见。今天下午各位专家学者理论联系实际,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发表了十分重要的思想、观点、主张和具体的建议。会后,中国法学会将原汁原味地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形成《专家咨询报告》。《专家咨询报告》将送给国家立法机关的主要领导同志,送给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送给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还要批报给有关中央领导同志。

  张文显副会长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国家立法工作任务仍很繁重。中国法学会将继续有针对性地组织召开高质量的立法专家咨询会。中国法学会仍将通过立法专家咨询会,让国家立法者能够听到来自法学法律界最真实的声音和有理有据的修改完善意见;通过立法专家咨询会,让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专业性研究成果能够上达立法机关,参与国家立法进程、实现学术报国的理想与使命。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二处王正斌副处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二处王正斌副处长和陈宇博博士参加了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孝清同志,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顾永忠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莘教授,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荣军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万春主任,吉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原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姜德志同志,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二局原副局长(正局级)李忠诚同志,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谢鹏程副所长北京大学法学院陈永生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汪海燕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韩旭教授,国家检察官学院郭云忠教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孙春雨副主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张文志副检察长,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侦查监督部王伟副主任,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律师协会刑诉法委员会主任、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韩嘉毅律师,《人民检察(地方版)》编辑部程岩主任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此外,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张国轩副检察长提交了书面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适时启动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修订是必要的。国家监察制度改革正在有序推进,这一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就必须及时制定符合国家监察制度改革精神的《国家监察法》,同时要对包括《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在内的相关法律进行及时修订,以维护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和权威。专家学者认为,《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总体上值得肯定,建议对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人民检察院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等问题改革的可能性进行充分论证,同时从人民检察院职权界定、检察官行使职权的保障、检察官的义务、法律监督权的范围和行使方式、检察官的遴选和任职资格、框架结构和文字表述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和成果应用处孙立军副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吉林省法学会研究部徐忠兴副主任列席了会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中国法学会又从2016年第1期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中国法学会根据线下立法专家咨询会的现场发言和线上征集到的修改建议整理形成更加翔实的《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自2015年1月创办以来,中国法学会已经组织了100余场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收到了显著效果。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