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全国老龄法治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隆重召开

【新闻来源】青岛大学法学院

    老龄化问题是我国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本国情,是国家治理和法治建设中面临的重大课题。如何在推进国家治理法治化的背景下,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老龄法治和老年人权益保障体系,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之策。为深入研究这一课题,2017年11月17--19日“全国老龄法治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大学隆重举行,“青岛大学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同时揭牌。

blob.png

  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大学法学院主办、青岛市法治青岛建设研究会协办,会议主题为“老龄法治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曹建、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梯、山东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青岛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彬、青岛市老龄办副主任高恒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白晓芹、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庆、山东省老龄办权益处处长单既有、青岛市老龄办业务处处长卢成樑、北京青檬养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敬波、青岛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传永出席会议。

  出席大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政府实务部门和社会各界从事老龄问题研究、老龄事业管理和老龄产业发展的领导、专家和学者,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和半岛都市报等新闻单位也委派记者参加会议,全程报道了会议研讨情况。

  会议由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青岛大学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董和平教授主持,全国老龄办巡视员曹健、山东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彬分别致辞。

  blob.png

  曹健巡视员在致辞中结合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基本特征,分析了我国现阶段老龄事业建设和老龄法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解读了我国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基本国策,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在当前开展老年法学研究工作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需要,具有重大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青岛大学法学院成立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走在全国学术界前列,对于组织学术力量进行专业研究,整合各种老龄事业建设资源,推进地方及国家层面的老龄化立法与执法,都会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丁希滨主任首先代表山东省老龄办,对青岛大学法学院老龄法治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个中心是山东省首家以老龄法治问题为研究内容的科研中心,为山东省老龄法治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必将推动山东地方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山东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已经达到中度老龄化水平,老年权益保障工作任重而道远。加强老龄事业建设,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解决好老龄问题提高到国家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治高度去认识;其次,还要重视老龄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用符合实践需要的法律来解决中国和山东的现实问题;再次,要大力开展老龄问题和老龄法治理论研究,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基础和指导。

  邵彬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青岛大学感谢全国老龄办、山东省老龄办、青岛市老龄办等各级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对青岛大学法学院发展、特别是对青岛大学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在介绍了近年来青岛大学和青岛大学法学院的发展情况之后,也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中心的所有研究人员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思想,结合青岛地方特点,依托学校法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优势,努力打造老龄法治问题的全国性研究品牌。

  随后,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青岛大学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研究中心是山东省第一家老龄问题和老年人权益保护研究机构,中心主任由董和平教授担任。中心研究力量雄厚,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10人,助理教授15人。中心的成立有利于充分发挥青岛大学多学科高端人才集聚的优势,引入社会各界资源,集中开展专题研究,从而为政府和企业应对老龄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为提高中心的研究水平与扩大中心的影响力,还特聘16位校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中心兼职研究员。

blob.png

  会议研讨分为八个专题,与会专家围绕开展老年法研究的意义、中国养老立法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养老企业常见的涉法问题、养老机构如何规避法律风险、《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配套法规立法、老年人权益保护之主体、老年人社会保障的问题与对策、老年人虐待及其防范措施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就许多共同关心的话题各抒己见,形成了一定共识,为老龄法治理论研究提供了基础。

  最后,董和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接受了青岛电视台的采访,谈了中心发展的思路和设想。青岛大学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要围绕“一个服务”、“一个平台”和“一个声音”开展工作。“一个服务”,就是要聚焦现实问题,进行专业研究,为党政决策提供咨询和对策建议,发挥老龄研究智库作用。“一个平台”,就是要构建老龄事业发展中理论研究、政府管理和老龄产业三方面结合的高端交流平台,真正走在全国前列。“一个声音”,就是要通过我们的专业研究和社会服务,在国家和地方老龄事业发展中发出我们研究者的声音,发出青岛大学的声音,发出青岛的声音!要总结青岛市老龄事业和老龄地方立法的经验,服务青岛,建设青岛,宣传青岛,树起青岛在老龄事业方面的国内品牌和国际影响力!

  为深入了解青岛市养老和老年人维权机构,会议还组织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赴新华锦国际颐养中心、崂山区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评估园区老人服务设施,与入园老人谈话交流,详细了解了老龄基层组织建设及其作用发挥情况、老年人优待政策落实和老龄维权情况。之后围绕如何推进《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贯彻实施、如何完善对养老服务行业的管理规范等问题进行工作座谈。

  此次全国老龄法治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学术研讨会,旨在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出探索。本次会议收到了多篇见解独到、论证详实的论文,提出了多个发人深省的议题,不仅为学者们的相互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拓宽了学者们各自的研究视野,无论是会上的发言与会下的讨论,都是充实而富有成效的。它的成功召开,为今后继续开展类似主题的探讨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