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第八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 暨《电子商务法(草案)》二审稿研讨会成功召开

【新闻来源】中国法学网

 

2017年11月16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第八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电子商务法》二审稿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功召开。

 

 

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是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的跨学科、跨领域、小型务实的政产学研媒多方参与的会议机制。为了更好回应网络时代出现的新问题,会议不定期地就网络信息法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会诊、讨论,为国家网络治理和法治建设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建议方案。本次圆桌会议聚焦《电子商务法(草案)》二审稿的修改完善。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教授致辞。周汉华教授指出:《电子商务法》立法值得深入研究和剖析。本次《电子商务法(草案)》二审稿的研讨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电子商务立法、平台治理和网络信息法立法都有很大帮助。

 

     

 

在主题发言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邹海林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薛虹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王文华教授、中国消费者协会研究部陈剑主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李海英主任,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安佰生副所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王静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朱晓娟副教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先生、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部综合政策研究室总监李倩女士、eBay大中华区政策及政府事务总经理王晓忠先生、广东金融学院姚志伟副教授、广州大学法学院肖平辉老师等围绕电子商务的概念和该法的适用范围、自然人工商登记、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通知删除规则、平台数据报送边界、消费者权益保护及电商平台法律责任的设定等有较大争议的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闭幕环节,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教授作总结致辞。周汉华教授对参会代表的到来与发言表示感谢并对会议讨论主要问题进行评析。

 

 

会议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周辉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潘迪、口碑首席法务官蒋金平、口碑法律与政策研究高级专家孟兆平、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柳雁军、新浪集团政策研究总监王磊、滴滴法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郝作成、美团点评政策研究总监张腾、百度法务部高级法律顾问李帅、今天头条法务部高级经理程艳、网易公司法务部高级法务经理杨巍、网易公司法务部版权法律顾问陈晓宇、搜狐集团法律中心高级法律顾问翟静芳和来自经济参考报、21世纪经济报道、民主与法制时报、南方都市报、工商行政管理杂志、第一财经记者、法制周末、财经等媒体的代表。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本次圆桌会议成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