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第五届“全国司法文明博士生博士后论坛”开幕

【新闻来源】全国司法文明博士生博士后论坛秘书处

第五届“全国司法文明博士生博士后论坛”于2017年12月16日开幕。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由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承办,《法制与社会发展》杂志社协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人权的司法保障”,收到稿件110余篇,邀请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17个高校以及科研单位的43名学生参加论坛。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联席主任张文显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院长胡云腾教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公丕祥教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王树义教授,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朱新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河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张建伟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拥军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林莉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施鹏鹏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焦宝乾教授等老师应邀出席论坛并给予指导。

blob.png

blob.png

开幕式由王树义教授主持。王树义教授指出,司法文明是法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人权更是构成了法治的内核,因此通过司法保障人权,构成司法文明鲜明的底色。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在美丽的人间天堂杭州讨论人权的司法保障问题意义更加重大。

blob.png

朱新力教授致欢迎辞。朱新力教授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杭州城市的基本情况。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人权的司法保障,朱新力教授认为,我们应该关注该主题的时代的关联度。我们身处两个伟大时代的交汇。第一个时代背景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在此时代背景下法治建设愈加重要,挖掘中国法治建设实践的理论富矿,为世界法治文明做出贡献,是我们是伟大时代使命。第二个时代背景是信息文明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支撑的综合科技革命的爆发,经济结构的变化正在引发国家治理结构、治理方式的变革,社会各方面都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和革命性的变革。互联网法院的建立标志着一种不同于工业时代司法的新模式,我们应该深入研究信息文明时代背景下的司法实践。

blob.png

张文显教授致开幕辞。张文显教授指出,杭州是新中国宪法草案的故乡和法治中国的思想源头,在这里召开全国司法文明博士生博士后论坛意义重大,并对到场的各位博士生、博士后表示欢迎,对各位指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全国司法文明博士生博士后论坛是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培养卓越法律精英的重要平台,是全国相关专业的博士生、博士后拓展研究领域、提高研究水平、扩大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次论坛主题人权的司法保障是法学研究和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人权司法保障永远在路上,我们应该不断深入研讨,不断跟进实践。本次论坛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各邀请一位著名法学家做主题演讲,这是会议形式的重大创新,感谢公丕祥大法官和胡云腾大法官对论坛的关心和支持。

blob.png

公丕祥教授为论坛做开幕讲演。公丕祥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深入分析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变化在司法领域的具体表现,悉心把握新时代人民在法治、司法领域需要的新变化、新特点,提出提升司法质量的新思路、新举措,有效满足新时代人民的司法新需求,探索新时代中国司法现代化之路。公丕祥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论述。第一,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司法需求的新变化,这种新变化体现在司法功能,司法公正,司法效果,司法过程,司法公信力,司法权威等六个方面,深入考察其内在成因及其运作机理,提出和建构新的司法基本理念、司法机制,是我们的主要任务。第二,牢固树立新时代满足人民司法需求的新理念,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确立为新时代满足人民司法新需求的核心理念,把反映人民利益、满足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到当代中国司法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第三,努力构建新时代有效满足人民司法需求的司法体制和机制。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的指引下,积极投身当代中国司法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把坚持和实现高质量司法发展作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基本工作准则,把坚持和实现有效率的公正作为当代中国高质量司法发展的价值目标,把坚持和实现纠纷的有效解决作为研究司法功能最大化最优化展开、推进高质量司法发展的必然路径选择,把坚持和实现科技领域和司法领域的深度融合作为解决司法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把坚持和实现社会主义司法文明的全面提升作为推进高质量司法发展实现中国司法现代化的宏伟战略愿景。

blob.png

全国司法文明博士生博士后论坛秘书处

2017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