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2017大数据合作与合规峰会”成功举办

【新闻来源】中国法学网

    2017年12月17日,2017大数据合作与合规峰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和腾讯集团数据与隐私保护中心在京联合举办。除了主办方的代表,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广告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来自百度、京东、蚂蚁金服、高通等产业界企业的专家,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院校的学者以及众多媒体界的人士。近两百名政产学研媒各界代表就大数据在金融、广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未来趋势、合规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改变世界、改变我们的生活。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合规、用户隐私保护备受瞩目。大数据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离不开法律的保驾护航,法律要为大数据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优化、友好、有利的法律政策环境。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上周的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本次大数据合作与合规峰会的主题就与数字中国建设密切相关,契合时代精神,具有建设意义和实践价值。法学所要在网络与信息法研究中做出应有的引领性贡献。

 

  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韦犁表示,大数据没有合作,不成为“大数据”,没有合规管理,数据安全无法保障。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数据合规运用、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需要更开放科学的监管,及时应对大数据领域的变化。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问题,数据控制者与数据主体之间的合规问题逐渐显现,对大数据产业的持续发展带来诸多挑战。法学所在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领域有国内最优秀的研究团队,是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的会长单位,要在网络与信息法研究中不断做出贡献。

  腾讯集团法务副总裁江波表示,坚持“开放透明、用户控制、数据安全”的隐私保护原则,通过设计保护隐私,在切实保障用户数据安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数据安全保护水平,规范大数据使用。

 

 

  峰会开幕式由《网络信息法学研究》执行主编周辉主持。

  大数据的技术发展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而如何切实保护用户权益、促进数据合规运用、建立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也成为摆在数据合规发展前的问题。在随后的主题演讲和分论坛上,各位嘉宾围绕大数据在广告、金融、医疗、出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所产生的合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合作设立了“网络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机制,围绕电子商务法、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平台规则等话题,组织了8次政产学研媒的交流对话,发挥了广泛的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此次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腾讯集团数据与隐私保护中心共同主办“大数据合作与合规峰会”,是法学所服务国家网信法治发展、加强网络与信息法学科建设、推动理论界与学术界对话和互动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