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成立

【新闻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2018年1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成立暨法律援助制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安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三十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实务界专家、地方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中心的代表,以及部分知名律师事务所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承办。

blob.png

围绕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此次研讨会依次讨论了三个主题:“中国司法改革与法律援助”、“中国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全球治理与中国法律援助制度”。

“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内容之一,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需求。与会嘉宾一直认为,此次研讨会深化了关于法律援助制度重要法治地位的认识、厘清了法律援助制度建设与当前司法改革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时,对于推动具体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完善、明确我国法律援助制度在全球治理中的特色与贡献,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积极推进我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发展与完善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法治生活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法律援助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的重要途径,不仅需要大力推进这一事业的发展,更需要不断深入、系统的法律援助理论研究。在研讨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法律援助是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是一项伟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和完善我国法律援助制度,要遵循国情,根本任务是要发展壮大我国整体的法律资源,当务之急是要使得现有的法律资源最大限度地惠及有需要的公民。在保障公民获得法律援助权利的同时,还要逐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努力使我国法律援助从量到质稳步提升,最终构建起完善、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