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第四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成功举办

【新闻来源】中南大学法学院

2018年1月13日,第四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在中南大学校本部科教楼隆重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是一次高层次、大规模的学术盛会,引起了国内学术界和实务界人士的热烈反响。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350篇。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教授致辞,并代表中南大学向所有与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最诚挚与热烈的欢迎。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朱小黄同志做了重要讲话,指出了当前法学研究的主要任务与战略方向,提出了新时代的法学研究者的时代使命。

(会议开幕式全景)

(中南大学蒋建湘副书记致辞)

(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朱小黄同志讲话)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法律实务部门的共1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探讨研究。论坛主要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是“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由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主持;上海市社科联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沈国明教授评议。上海社会科学院刘长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石文龙教授、广东金融学院陈咏梅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维峰副教授和中南大学蒋清华博士分别做了主题演讲。第二单元主题是“大数据时代的法院与司法”,由《中国社会科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李树民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徐亚文教授评议。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郭超群院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康兰平博士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李茜法官、湖南省雨花区检察院马贤兴检察长和清华大学晏翀博士分别做了主题演讲。第三单元主题是“新时代的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由中国行为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公义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何海波教授评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汉明教授、南京晓庄学院李昌庚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殷啸虎研究员、中南大学王红霞副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王林敏副教授和青岛科技大学赵玉增教授等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第四单元的主题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学与法律”,由《清华法学》编辑部主任徐雨衡编审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谢晖教授评议。西南政法大学张建文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金亚丽博士、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沙永春律师、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编辑部马治选编审和四川大学李鑫博士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研讨结束后,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主持闭幕式,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麟教授作了精彩的论坛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的前身是已经举办了五届、在学界形成知名品牌的“法治政府•南岳论坛”。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奋斗目标,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研究,中国行为法学会与中南大学共同提出将“法治政府•南岳论坛”更名为“法治中国•湘江论坛”。首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已于2014年7月在长沙成功举办。论坛旨在研究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寓问题于研究,以研究促实践,通过法治中国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结合,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为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经过历届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的努力,“南岳论坛”和“湘江论坛”逐渐演变为服务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的有重要影响力的会议型智库,必将在完善法治中国建设的制度发展和路径设计方面发挥日益显著的作用。

(撰稿:邹涛;审校:彭中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