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刑事辩护制度四十年的发展、不足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办

      2019年4月14日,“刑事辩护制度四十年的发展、不足与展望”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共同主办,北京市冠衡律师事务所协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公安部等部门有关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二十余所知名高校的近60位专家学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知名刑事辩护律师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暨主旨演讲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顾永忠教授主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原副主任郎胜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胡云腾同志,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万春同志,公安部法制局局长、中国刑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茂利同志,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韩秀桃同志出席会议。他们分别从刑事立法、刑事审判、刑事检察、刑事侦查以及律师辩护的角度围绕会议主题先后做了主旨演讲。

         此次研讨会共设三个研讨主题,第一单元以“刑事辩护制度40年的发展与进步”为主题,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研究员主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卫东教授,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贵方律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谢佑平教授,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冠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卫东律师,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李建明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陈永生教授,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许兰亭律师先后作了主题演讲,中国社科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教授对各位嘉宾的演讲作了评议。大家在演讲和评议中充分肯定了40年来刑事辩护制度在立法上、司法上的巨大进步和变化,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研讨会第二单元以“刑事辩护制度的现状与不足”为主题,由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杨迎泽教授主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孙长永教授,北京市紫华律师事务所主任钱列阳律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计划教授,河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刑委会主任陆咏歌律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铭教授,河北省律师协会会长张金龙律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郭华教授,北京市东城区律师协会副会长郝春莉律师,广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教授,北京市西城区律师协会会长王兆峰律师,西南政法大学李昌林教授,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勇辉律师先后作了主题演讲,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宋英辉教授对发言嘉宾的演讲作了评议。各位演讲者和评议人在发言中一方面客观地研讨了当前刑事辩护制度的现状,另一方面理性地指出并分析刑事辩护制度存在的问题,同时还对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第三单元的主题为“刑事辩护制度的完善与展望”,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主持讨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汪海燕教授,湖北省律师协会刑委会主任汪少鹏律师,辽宁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阳教授,浙江省律师协会刑委会主任徐宗新律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雷副教授,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律师,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刑委会主任赵运恒律师,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建伟教授,北京冠衡(长春)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文生律师,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矿生律师,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刑事部主任毛洪涛律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娄秋琴律师先后作了主题演讲,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广三教授对各位嘉宾的演讲作了评议。演讲者和评议人对于刑事辩护制度的未来走向进行了展望,一致认为从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潮流看,刑事辩护制度必然随着国家依法治国的进程不断发展进步。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总编刘桂明先生主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敏远教授作了会议总结。研讨会经过一天议程、进行充分交流后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