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加强和改进研究会秘书处工作及当前重点工作

    8月16日上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重点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研究会“三个建设”要求,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秘书处工作以及近期其他重点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研究会换届领导小组组长敬大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研究会党支部委员、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玉华教授,研究会党支部委员、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雷教授,研究会党支部委员、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罗海敏副教授,研究会党支部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挺教授,研究会党支部委员、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郭烁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敬大力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817125504_副本.jpg

    会议认为,要按照《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章程》的规定,进一步明确研究会秘书处的职能定位,加强组织和工作机制建设,加强秘书处工作的人财物保障,协调处理好同依托单位的关系,促进秘书处工作实体化运行,更好地发挥秘书处职能作用。要加强研究会媒体平台建设,落实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广泛服务、鼓励原创、提质增效的工作要求,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及简报信息等载体,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发布名家专论、展示会员风采、报道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动态和成果。要积极加强同实务部门、科研院校、兄弟研究会的协作交流,成常态化合作机制,促进提升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工作质效。

    会议要求,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研究会要组织专家学者系统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中国刑事诉讼法治建设和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标志性成就,经过深入研究和认真论证,形成涵盖理论、制度、实践、成效、意义等方面内容的专题报告。会议还听取了有关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与完善学术论文集编辑出版工作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进研究会分支机构工作。要加强少年司法、刑事辩护、刑事侦查制度等三个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健全组织领导、组成人员和办事机构,保证专委会工作正常进行。要按照研究会分支机构管理规定和对分支机构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管理、协调、指导和服务,规范请示报告制度,防止出现违法违规问题。要进一步明确专委会的职能定位,促进专委会突出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发挥专门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817125456_副本.jpg

    会议提出,要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搞好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筹备工作,将其办成一个新时代有特色、高水平的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学术盛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谋划如何按照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未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进行展望和规划,提出面向法治现代化的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的目标任务,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要认真组织开展治理和刑事诉讼制度建设、执法和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新时代刑事政策的调整及其在刑事司法中的运用等重点课题研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