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7月28日上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党支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研究会部分副会长、常务理事,部分专家学者关于加强研究会工作、2022年学术年会主题议题的意见。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党支部书记、研究会换届领导小组组长敬大力,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左卫民,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校长、教授叶青,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孙长永,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姚莉,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谢佑平,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瑞华,研究会党支部委员、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李玉华,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闵春雷,研究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胡铭,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熊秋红,研究会党支部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何挺,研究会党支部委员、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副教授罗海敏,研究会党支部委员、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郭烁,研究会党支部委员、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雷等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敬大力主持。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

会上,敬大力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要在未来的工作中立足实际,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学深悟透。

image.png




座谈会现场

与会同志围绕今后研究会工作充分发表意见,在加强政治引领、繁荣学术研究、服务司法实践、拓展对外交流、培养法治人才等方面提出诸多宝贵建议与可行方案。大家普遍认为,2022年学术年会应当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予以具体谋划。大家一致表示,未来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立鲜明研究导向,赓续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优良传统,积极参与研究会、党支部各项工作;将进一步深耕基础理论、回应实践热点、关注现代科技,在研究会的引领下推出高水平活动、产出高质量成果、育出高素质新人,为实现新时代刑事诉讼理论与实践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png

与会同志发表意见

敬大力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支部委员的意见建议,对大家积极与会和踊跃建言予以充分肯定,表示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善研究会工作,做好研究会换届和2022年学术年会筹备工作。会上,敬大力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加强三个建设,积极开创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新局面”的讲话,指出未来将与研究会全体同仁一道,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开创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要坚持党对研究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研究会党的建设和支部工作,切实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研究会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始终保持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导向,总结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刑事诉讼法治经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刑事诉讼法律文化,借鉴域外刑事诉讼法治有益成果并结合实际进行本土化改造,坚持从国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刑事诉讼法治发展道路。二是加强专业建设。要立足中国实际,回应时代需求,推动刑事诉讼法学研究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通过相应机制激发广大刑事诉讼法学法律工作者研究热情和创新潜力,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对法治实践的总结、支撑和引领作用。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宗旨,以维护和实现公平正义为目标指向,推动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更好服务于国家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刑事诉讼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认真研究新时代刑事诉讼法治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完善表达方式,提升传播效果,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三是加强自身建设。要通过完善研究会制度机制建设,加强理论界与实务界沟通对话,推动对外学术交流合作,鼓励优秀科研成果产出,努力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打造成刑事诉讼研究和交流的主阵地、总平台。要加强研究会基础建设,促进研究会工作向正规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顾问制度、宣传制度、会员制度等。要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氛围,实现研究交流空间更广阔、氛围更和谐、资源更丰富、保障更坚实,使研究会成为广大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共同的精神家园。


image.png

敬大力讲话

敬大力强调,当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做好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