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王晨在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展现新担当

【新闻来源】中国法学会

1639754549(1).png

    1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京出席中国法学会2021年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并讲话。戎珊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17日在京出席中国法学会2021年度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展现新的作为和担当。

  王晨指出,一年多来,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化法学研究、参与法治实践、培养法治人才,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增强。

  王晨强调,各级法学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更好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究,加强对我国法治的原创性概念、判断、范畴、理论的研究阐释,推进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要清醒认识法治体系存在的一些短板和不足,不断提升服务科学决策和法治实践的能力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新时代法学会工作迈上新台阶,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当日,还召开了中国法学会理事会会议。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训秋主持会议,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齐静,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张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郑淑娜作了交流发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张苏军、李如林,副会长江必新、徐显明、许安标、吕忠梅、姜伟、孙谦、翁铁慧、刘钊、甘藏春、王利明、黄进、陈甦、卓泽渊、马怀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司法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在京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会负责同志,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还设了在京中国法学会理事分会场,以及中国法学会机关和省级法学会、副省级城市法学会分会场。京外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会负责同志,各省级法学会、副省级城市法学会会长、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