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刑事诉讼法实施重点问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刑事诉讼法实施重点问题研讨会背景图片_副本.png

    20211113日,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的刑事诉讼法实施重点问题研讨会在线上成功召开。2020年底,经专家评估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我会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020年度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项目,该项资助计划旨在提升优秀社科学术社团的学术水平、活动质量和发展能力。刑事诉讼法实施重点问题研讨会系我会在该项目中申报的主要学术活动。这次研讨会以我会刑事辩护、刑事侦查制度和少年司法三个专业委员会开展的刑诉法实施重点问题调研活动为基础,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辩护制度、刑事侦查制度以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制度的实施等议题,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社科院法学所、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四川大学、香港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近80名诉讼法专业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生和硕士生旁听了此次会议。

拼图1.jpg

会议开幕式由我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汪海燕教授主持。我会会长卞建林教授在开幕词中对项目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也对此次会议开展深入研讨、取得积极成果提出了殷切期望。

拼图2.jpg

第一单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问题”由我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教授主持。我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中取得积极成效及存在问题作了主旨发言。我会会长卞建林教授,副会长、四川大学教授龙宗智,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以及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分别进行与谈,发表了各自对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的看法与观点。

拼图3.jpg

第二单元“刑事辩护制度实施问题“由我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教授主持。我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敏远代表刑事辩护专业委员会作了题为“刑事辩护制度实施报告”的主旨发言,总结了我国近年来刑事辩护制度的最新发展,也指出了目前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我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永忠,常务理事、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冀祥德,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理事、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主任汪少鹏作为与谈人,分别就辩护制度实施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拼图4.jpg

第三单元“刑事侦查制度实施问题”由我会副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谢佑平主持。我会理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品泽代表刑事侦查制度专业委员会作了关于网络犯罪侦查制度实施问题的主旨发言。我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孙长永,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玉华,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计划分别作为与谈人发表了自己有关侦查制度实施与完善方面的看法和见解。

拼图5.jpg

   第四单元“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制度实施问题”由我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挺、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王贞会代表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分别围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专章规定的实施情况、未成年被害人及证人保护制度的实施情况作了主旨发言。我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宋英辉,我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汪海燕,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永生,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程雷作为与谈人,就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制度实施及少年司法领域的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在会议闭幕式中,卞建林会长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情况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会议从各个层面、各个角度对刑事诉讼法实施中的重点问题作了深入而富有见地的探讨,不仅每个单元的主旨发言准备充分、阐述深入,各位与谈人发表的见解和评论也非常精彩。最后,他也对秘书处提出了进一步总结会议研讨成果、及时提交成果要报等成果转化的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