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讨会“在京召开

111.webp.jpg    

    9月4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讨会”在京召开。这次研讨会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十八届四中、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的具体行动,也是司法实务界与法学理论界共同探讨如何更新司法理念、提升司法品质的学术盛会。

    在开幕式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卞建林,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钊,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主持。全国人大、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界代表、法学期刊代表、相关获奖论文作者代表、检察系统代表等近1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222张.webp.jpg

   在致辞中,张军检察长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司法实务界与法学理论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刑事犯罪大幅下降,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要求,是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大背景;同时,司法追诉、案件审理“案多人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也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推进因素。他认为,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需要站在国家治理现代化高度,共同努力,进一步研究解决适用过程中的问题。

999卞.webp.jpg

    卞建林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由部分地区试点到全面贯彻落实,行疾步稳、成绩斐然,但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偏差、理解上的误区,相关部门的配合制约也还存在一定问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明确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颁奖环节2_副本.jpg

颁奖环节1_副本.jpg

颁奖仪式

    开幕式最后还举办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理论与实务研究征文评选活动获奖论文的颁奖仪式,20余位获奖论文作者代表上台领奖。

主旨演讲环节_副本.jpg

主旨演讲

    在会议的主旨演讲环节,最高检原副检察长、咨询委员会主任朱孝清,最高法审委会原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胡云腾,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先后发言。

研讨会第一单元_副本.jpg

第一单元研讨

第二单元全景_副本.jpg

第二单元研讨

第三单元全景_副本.jpg

第三单元研讨

    在4日下午至5日上午的主题研讨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实务部门领导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价值功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之权益保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之量刑建议”三个具体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与点评。

闭幕式全景_副本.jpg

闭幕式

    在闭幕式上,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作总结讲话,他对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卞建林会长从八个方面总结阐述了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争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