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被告人非法采矿有悔罪表现获轻判 并处罚金5万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7年9月27日

法律明令禁止个人私自采挖砂石,然而受利益驱使,福建省长汀县的邓某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偷采河道中的砂石。近日,长汀县人民法院一审以非法采矿罪,依法判处被告人邓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5万元。这是自2016年1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施行以来,该院审结的首例非法采砂入刑案件。
  2016年12月中旬,被告人邓某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雇请一辆挖掘机及两辆铲车,擅自到长汀县濯田镇连湖村吉安桥上游沙干坝河段采砂。经鉴定,现场堆放点砂石总体积为8272.1立方米,非法采砂价值18.19万元。今年4月11日,被告人邓某主动投案自首。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邓某主动预交罚金5万元。同时,承诺在沙干坝河段会协助义务当好村级保洁员,履行河道卫生巡查、清理、违法行为的制止等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邓某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造成矿产资源破坏,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采矿罪。鉴于被告人邓某系自首,主动预缴了罚金,并自愿承诺充当村级保洁义务员,同时履行法院制定的保责制监督卡所确定的责任内容,具有悔罪表现,且又系初犯,可酌情从轻处罚。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说法  
  砂石是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法乱采砂石会对河道水势变化和防洪安全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砂石又是社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资源。近年来因不法分子非法乱采乱挖砂石,造成河床加深、堤岸根基出现空洞,酿成安全隐患。
  2016年12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开始施行,明确对非法采砂行为适用非法采矿罪,并对定罪量刑标准及有关法律适用问题做了规定。其中规定:未取得相关许可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情节严重的,将以非法采矿罪定罪处罚。同时,加工砂石料也需要具备许可经营资质,否则也属非法加工。矿产资源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有的矿产资源甚至直接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依法有序有度开采矿产资源,为国民经济提供所需的能源和矿产品原料,对经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保护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人人有责!刑罚只是手段,更需要的是大家具备环保素质和遵纪守法意识。
  (作者:陈立烽 曾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