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郎永淳醉驾被拘因代驾碰瓷? 浙江车主诉类似遭遇

【文章来源】北大法宝

遭遇代驾碰瓷的套路,该怎么办
  看到新闻上最近出现“代驾碰瓷”事件,杭州的单先生恍然大悟:自己之前和朋友遇到过的车祸,原来极有可能是一起骗局。
  事情是由央视前主播郎永淳引发的,最近,他因为醉驾被刑拘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一个流传的说法是:郎永淳酒后本来是叫了代驾,但快到目的地时,代驾借故离开,他见离家很近,就想自己开回,没想到刚开,就被一车剐蹭,对方要求私了,索赔金额甚高,郎永淳不同意,对方就报警了。
  虽然碰瓷的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郎永淳事件之后,各地都有人现身说法,说自己或者身边人被碰瓷过,单先生就是其中之一,“那个时候没有意识到,现在想想还是挺可疑的。”
  还真的有人在喝酒开车这件事上,做起了不法“生意”,那么遇到这种事,到底该怎么办?
  代驾刚走,就撞车了
  单先生和朋友的这件意外发生在两年前,事发地在宁波,当时他们去参加一个行业协会的年会,会议结束时,差不多已经晚上11点多。单先生的朋友喝了一瓶啤酒,没法开车,就通过饭店门口散发的代驾卡片上的联系方式,找了一个代驾。
  “他是单独离开的,我们没有一起,再接到他电话的时候,已经出事了。”单先生两人立刻赶到现场,根据他们了解的情况是:车快开到朋友小区门口时,代驾找借口离开了,“好像是有事情,还是身体不舒服,具体记不清了。”
  单先生的朋友想想反正快到小区了,那就自己开吧,没想到,刚坐到驾驶座,把车发动起来,还没开,一辆电瓶车就撞了过来。
  “车上是两个男的,开车的那个摔在地上,说是擦伤了,出事后他们立刻打了个电话,也就两三分钟,第三个男人就从一边过来了。”
  三个男的一看单先生的朋友从车上下来,就掏出手机拍照,边拍边说,你喝酒开车,撞了人,你说怎么办?是报警还是私了。
  “我朋友喝了酒,肯定心虚,说那就私了吧。对方让我们开个价,我们说你受伤了,去医院包扎,然后加上误工费,给5000元吧。三个人不干了,嚷嚷着说我们想的太便宜了。张口要5万元。”
  听完这个赔偿价,单先生当时吃了一惊,“明摆着狮子大张口嘛。”
  单先生的朋友当时有点慌,不想闹到警察来,一心想着快点了结此事,最后讨价还价到3万。
  “不过,我们也多了个心眼,怕出什么意外,全程都有录音,而且最后付钱是银行转账,留下了交易记录,还让对方写了个收据。”
  第二天,几个朋友碰在一起又谈起了这件事,一位做律师的朋友提醒说,这种情况应该报警,虽然酒驾在先,但对方明显是敲诈勒索。
  单先生的朋友清醒过来后,也觉得有点不甘心,于是就报了警。
  “因为有录音、交易记录这些证据,最后把3万元要了回来,赔了对方3千元。”单先生的朋友承认酒后驾驶,也承担了相应的后果,“民警说,电瓶车主可以索要误工费和包扎伤口的费用,但绝对不是3万这么多,这个数额就涉嫌敲诈了。”
  “我们没有直接证据证实那个代驾和电动车是一伙的,但想想还是挺可疑的,太凑巧了,代驾前脚走,电动车后脚就撞上来了。”单先生说,“要不是律师朋友的提醒,加上觉得咽不下这口气,可能就让他们得逞了。”
  想私了,最少出三五万
  虽然单先生等人没有追究下去对方是不是团伙作案,但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后发现,在喝酒、代驾这件事上做文章的案件其实不少。
  今年10月29日,杭州的黄先生在市区KTV唱完歌后回转塘,因为喝酒叫了滴滴代驾,快到家时,代驾离开,他自己开车开出几十米后,突然被一辆车撞上。
  对方提出赔偿5万,不然报警。
  “我怕嘛,不敢报警,最后谈妥给了3万现金,就想早点了事。”第二天,黄先生就后悔了,“根据现场痕迹,我觉得不可能是我撞他的,我当时就是太傻了,给了现金,如果留下证据,我就去报警了,一定调出监控来看看。”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温州。
  10月9日,一男子到温州瓯海区新桥派出所报警,说自己跟在陌陌上认识的女网友见面喝酒,没想到最后自己的车进了典当行,还被骗走近三万元。
  办案民警郑玄介绍了案件经过:女生吃饭的时候,让男生把酒喝了,因为喝酒,走的时候,男的说要代驾回去,但女生强烈要求他开车送她回去,男的心里也有另外的意图,就照做了。没想到在回家的途中,他的车被另一辆车撞了,对方下来三名男子,要求赔偿。
  “因为喝了酒嘛,他就不愿意报警,要私了。对方就说赔三万,他没这么多现金。几个人就带着他去典当行把汽车典当了,最后赔偿对方两万七。”
  事后,男方觉得不对劲,还是报警了。新桥派出所经过侦查,发现受害者遇到的就是一个诈骗团伙。
  “我们在他们撞车的地方分析了两辆车的痕迹,又调看了监控,发现后面的这辆车是一路跟过来的。这一女三男就是个诈骗团伙,现在已经被我们刑事拘留了。”郑玄说。
  律师支招:遭遇代驾碰瓷怎么办
  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凌斌表示:从根本上避免代驾碰瓷,肯定是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你喝了酒一定不能碰车,这是最重要的。
  其次,如果找代驾,一定要找正规代驾公司,并且一开始就说好,要把车开到小区内停好,这样,如果代驾司机做不到,那他就是违约,你可以投诉。
  另外,是否构成危险驾驶罪要看在什么地方醉酒驾驶车辆,按照相关规定,只有在道路上醉酒驾驶车辆才构成危险驾驶罪,这里的道路包括公路、城市道路以及广场、停车场等,但不包括居民小区内、学校校园内、机关单位内等不允许机动车随意通行的公共通道。
  最后,如果真的遭遇代驾碰瓷,还是要第一时间报警,因为如果对方没有受伤而谎称受伤,索取钱财,那就涉嫌诈骗;如果受伤了,但以醉驾报警为要挟,勒索受害人财物,那就可能涉嫌故意敲诈勒索。这两种行为都是违法犯罪行为,所以车主一定要报警,不能助长对方的嚣张气焰,即使没有第一时间报警,也要留下证据,比如录音、转账等,留下交易记录,千万不要现金支付。
  (作者:吴朝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