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第十三届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揭晓 电商平台打假组织刷单入刑等入选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8年3月26日

由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和法律出版社、最高法院案例研究院等协同举办的2017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发布会今日在京举办。2017年度第十三届中国十大影响性诉讼在发布会上揭晓。
  过去以刑事案件居多的十大影响性诉讼,近年来越来越多地转向经济类案件。今年,与互联网经济热点相关的案件就有至少三起,分别是全国首例电商平台打假案、“e租宝”非法集资案、组织刷单入刑第一案等。
  全国首例电商平台打假案中,被告姚某自2015年开始在淘宝网出售宠物食品。2016年5月,淘宝与玛氏联合发现其销售的“Royalcanin”猫粮存在假货嫌疑,遂以“神秘购买”的方式,在该店铺购买了一袋99元的宠物猫主粮。经过品牌方鉴定,该猫粮为假货。随后,淘宝以“违背不得售假约定、侵犯平台商誉”为由将姚某告上法庭。庭审时,淘宝网向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提供了四种损失计算方式,根据计算平台受损141万元,另主张姚某在媒体刊登声明、消除影响。法院审理后认为,淘宝网提供的计算方式与案件无直接关联,且姚某无法预见到这种损失。鉴于姚某售假的行为对淘宝网商誉造成了损害,奉贤法院综合考虑被告经营时间、商品价格和利润等因素,判定其赔偿淘宝网12万元。
  “e租宝”非法集资案中,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6月至2015年12月间,在不具有银行业金融机构资质的前提下,通过“e租宝”、“芝麻金融”两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布虚假的融资租赁债权项目及个人债权项目,包装成若干理财产品进行销售,并以承诺还本付息为诱饵对社会公开宣传,向社会公众非法吸纳巨额资金。2017年9月1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走私贵重金属罪等判处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18.03亿元,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安徽钰诚控股集团罚金1亿元;以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走私贵重金属罪等分别判处丁宁等26名被告人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并处剥夺政治权利及罚金。丁宁等23名被告人提出上诉。2017年11月2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组织刷单入刑第一案中,李某建立刷单炒信平台,吸纳淘宝卖家注册账户成为会员,组织会员通过该平台发布或接受刷单炒信任务,提升会员淘宝店铺的销量和信誉,欺骗淘宝买家并从中牟利,共收取平台管理维护费、体验费及任务点销售收入至少30万元,另收取保证金共计50余万元。2017年6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法院做出判决,对李某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合并执行有期徒刑5年9个月,并处罚金92万元。
  另七大影响诉讼分别为于欢故意伤害案、缪新华杀人案、杭州保姆纵火案、陕北千亿矿权纠纷案、吸烟被劝猝死案、王宝强离婚案、顾雏军案。
  (法制网记者张维实习生元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