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非法进京上访且索要财物 被告人获刑十一个月

【文章来源】中国法院网 2018年3月21日

    以村干部贪污挪用征地款等为由,多次进京非法上访,被公安机关训诫和行政处罚后仍不悔改,还多次向政府劝访工作人员索要财物,3月20日,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法院首例非法上访入罪案依法公开宣判,法院以寻衅滋事罪一审判处被告人周某某有期徒刑11个月。
  被告人周某某是桂阳县荷叶镇人,2010年至2011年期间,湖南某能源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某项目建设多次征用、租用其土地,并由村干部欧阳某辉等人负责发放了征地、租地款。后周某某以欧阳某辉贪污挪用征地款为由,多次进京非法上访。
  2017年2月21日,桂阳县纪委监察局对其举报事项进行了调查,并移交桂阳县公安局办理。桂阳县公安局对周某某举报的具体事实一一进行了调查核实,未发现有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况。
  周某某在桂阳县纪委监察局、桂阳县公安局受理和调查其举报事项的过程中,仍然多次进京非法上访。
  法院经审理查明,周某某在2015年6月9日至2017年4月21日期间多次非法上访,被公安机关训诫和行政处罚后,仍然继续到北京缠访滋事,严重扰乱当地的治安秩序。同时,还以进京非法登记、不服从劝访安排等手段为要挟,多次向政府劝访工作人员索要财物。
  庭审中周某某对自己冲动行为造成的后果悔恨不已,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周某某曾因进京非访登记被行政处罚过,为制造影响继续到北京非法上访,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以非访相要挟,多次向劝访干部强拿硬要钱财,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鉴于被告人周某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信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但应该正确行使,不能因为没有达到信访目的,就以非法上访、缠访、闹访等非常规手段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甚至以此谋私利。采取极端的方式上访,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扩大问题,达到一定情节,则要承担法律后果。
  (记者:王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