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日刑事司法中误判的发现、预防和救济国际研讨会”在日本一桥大学举行

 2019年3月16日—17日, 由我会与日本国立法人一桥大学全球化法律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日刑事诉讼法论坛——“刑事司法中误判的发现、预防和救济国际研讨会”在日本一桥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华东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中方学者以及一桥大学、青山学院、大阪大学、九州大学、明治大学、龙谷大学、爱知学院的日方学者等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开幕式由一桥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王云海教授主持,一桥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葛野寻之教授,我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一桥大学副校长山田敦教授,我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分别致辞。

       研讨会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由葛野寻之教授主持。陈卫东教授做了题为《关于2018年中国刑事诉讼法第三次修改》的报告,介绍了2018年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改的背景与主要内容,爱知学院大学法学部石田伦识教授进行了点评。青山学院大学大学院法务研究科后藤昭教授作了题为《裁判员制度带来的变化》的报告,介绍了日本裁判员制度的运行实践情况,卞建林教授进行了点评。我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冤假错案纠正程序及司法适用问题研究》的报告,一桥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绿大辅教授进行了点评。

       研讨会第二单元由卞建林教授主持。一桥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青木孝之教授做了题为《辨认罪犯陈述的信用性》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我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计划教授进行了点评。九州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院田渊浩二教授作了题为《科学证据的诸问题——日本讨论的动向》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我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李奋飞教授进行了点评。

 

       研讨会第三单元由绿大辅教授主持。我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法学院龙宗智教授做了题为《刑事再审案件的审理方式与证据调查——论再审案件“庭审实质化”》的报告,龙谷大学法学部斋藤司教授进行了点评。大阪大学大学院高等司法研究科水谷规男教授做了题为《日本再审制度的问题状况》的报告,华东政法大学于改之教授进行了点评。

       研讨会第四单元由刘计划教授主持。我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顾永忠教授做了题为《刑事冤错案件的类型与再审程序》的报告,明治大学法学部黑泽睦教授进行了点评。甲南大学法学部笹仓香奈教授做了题为《日本冤案救济的实践》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魏晓娜教授进行了点评。我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熊秋红教授做了题为《刑事冤错案件的制度防范》的报告,一桥大学大学院法学研究科本庄武教授进行了点评。

      研讨会闭幕式由王云海教授主持,葛野寻之教授、陈卫东教授分别做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