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环保法治在行动 最高法发布白皮书和绿皮书

【全文】

7月13日上午10时,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16-2017)》(白皮书)及《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5-2017)》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吕忠梅,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郑学林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林文学主持发布会。

环保法治在行动 最高法发布白皮书和绿皮书

郑学林表示将推动建立专门的审判机构,实行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划管辖,避免地方一些不正当干预,再就是通过案件归口审理有效解决所谓主客场的问题。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问题,不管是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都同样需要解决。我们不能说一保护就不开发了,一开发就不保护了,不能走向两个极端。

例如,前段时间甘肃祁连山国家资源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到很大的破坏,就是因为为了经济的发展,忽视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资源的保护。这个问题体现了地方政府要更多地考虑这些问题,正确地处理这些问题。

郑学林说,关于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可以有以下举措:一是要推动建立专门的审判机构,根据各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特点,以及审判实践的需要,继续推动构建实行专门裁判规则和审判机制的专业化审判团队。二是实行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划管辖,跨行政区划管辖可以有效避免地方一些不正当的干预。三是案件的归口审理。把所有涉及到环境资源类的案件,不管是刑事的还是民事的还是行政的,由一个统一的专门机构来审理。(记者 陈畅)

【发布日期】 2017.7.13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