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新语|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主心骨
 
 

【全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以中央“领衔”的领导小组,因其规格之高、地位之重自然备受关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意义重大而深远。

从党的领导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法治建设工作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将极大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从发展方向看,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有利于加强法治中国建设有关战略举措的顶层设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谋大局、把方向”,确保法治建设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从法治实践看,法治中国建设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众多领域和部门。如果没有通盘考虑和统筹推进,就难以形成良性整体机制。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必将极大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的权威性,有利于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冲破各种阻力,解决各种难题,把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有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这个主心骨,必将为“法治中国建设施工图”铺设坚实的前行之路。

【发布日期】 2017.10.24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