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罗伯特·考特:《所罗门之结:法律能为战胜贫困做什么?》

内容简介:

 

持续的经济发展有赖于创新——无论这种创新是源自硅谷的尖端软件,还是源自四川的改良组装流水线,或是一个面向斯威士兰皮革的出口新市场。创新需要资金,而资金需求又引发信任问题:创新者需要放心地将自己的点子透露给投资者,而投资者则需要放心地把自己的钱交托给创新者。罗伯特·库特与汉斯-伯恩特·谢弗将此称为“发展的双边信任困境”。这种困境在欠发达国家表现得最为突出,这些国家由于无力从困境中走出来而陷入经济发展停滞。

在本书中,库特与谢弗提出了一项经济发展的法律理论,详细论述了有效的财产、合同与商事法律如何促成资本与点子的结合。同时,他们也说明了无效的私法及商事法怎样成为今日世界国家贫困的根源。离开激励创新与创业的法律制度,意图刺激经济发展的其他努力都注定会失败。

 

作者简介:

 

罗伯特·库特 (Robert D. Cooter),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erman F. Selvin法学讲座教授、美国法经济学的先驱之一、美国法经济学会前主席、美国文理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著作有《法和经济学》 和《策略宪法》。 
    汉斯-伯恩特·谢弗 (Hans-Bernd Schfer),德国汉堡博瑞思法学院(Bucerius Law School)法与经济学教授、汉堡大学荣休教授、欧洲著名法经济学家、欧洲法经济学会前主席。著作有《民法的经济分析》。 
    张巍 ,男,上海人。2000年获复旦大学法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早稻田大学民法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哈佛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后师从罗伯特·库特教授学习法经济学,2012年获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哲学博士学位。2013年起就任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经济学、法律的经验研究、民商法学、法律与发展。 

 

目录:

第一章 谈的就是经济 
人们渴望更多的财富,理解法律怎样能带给他们更多财富是一个恰当的研究主题。我们将解释良法如何激励创新、增加国民财富,而非解释人们应该如何使用财富。因而,要设计规范经济活动的法律,就应当以财富最大化——而非提升品位、增进幸福——作为主要目标。 

第二章 世界经济的前景 
讨论促进经济发展的最佳法律制度之前,先让我们比较一下各国的不同发展轨迹,这些兴衰起伏的模式能为我们理解经济发展的法律基础提供背景知识。 

第三章 发展的要诀:双边信任困境 
将新点子与资本相结合是经济创新的直接动因。在商业活动中将两者合二为一需要财产法、合同法和商法。当法律、司法系统和官僚体系有所改进,更多的点子就得以与更多的资本结合起来,经济发展的速度也会更快。 

第四章 创造还是攫取 
人们追求财富可以靠创造,也可以靠攫取。如果人们主要靠攫取来获得财富,他们就会将精力投入到攫取他人的创造成果和保护自身取得的财产上来。他们会通过自求富裕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