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任东来等:《美国宪政历程——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

内容简介:

    本书并没有就法律谈法律,而是用生动的笔触,翔实的资料,描述了法治在美国社会的各个方面从生根到开花的历程。联邦最高法院的25个故事所提示的,是一以贯之而又不断发展的一种观念,一种精神。美国宪政的酸甜苦辣尽在其中,让读者去细细回味。

 

目录:

前言: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略论
1.保守的美国革命产生了长寿的联邦宪法
2.美国宪政法治的捍卫者:最高法院的九尊护法神
3.美国宪法的英国普通法渊源
4.最高法院至高无上的权力是谁给的?——马伯里诉麦迪逊案(1803)
5.契约神圣原则与大学自治传统——达特茅斯学院诉伍德沃德案(1819)
6.联邦至上原则和宪法默许的权力——马卡洛诉马里兰州案(1819)
7.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吉本斯诉奥格登案(1824)
8.引发美国内战的司法判决——斯科特诉桑弗特案(1857)
9.总统大还是最高法院大?——从梅里曼诉讼案到米利根诉讼案
10.从受害者到胜利者:华人官司对美国法律的贡献——益和诉霍普金斯案(1886)
11.20世纪美国反托拉斯垄断的第一枪——北方证券公司诉美国案(1904)
12.争取劳工权益的漫漫长路——有关劳工权益的几个案子
13.当爱国主义碰上宗教和言论自由——有关国旗致敬和《效忠誓词》的三个案子
14.战时的公众自由和种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裔美国人被拘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