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杨代雄 译:《萨维尼法学方法论讲义与格林笔记》

内容简介:

    从1802年到1842年,萨维尼先后在马堡大学、兰茨胡特大学、柏林大学开设三十多次法学方法论课程,以其清晰、流畅、优雅并且富有洞察力的讲授吸引了大批学子。

  在萨维尼法学方法论课程资料中,最系统、最完整的是雅各布格林所作的1802/1803年法学方法论听课笔记——这也是本书的主要内容。

  可以说,萨维尼的法学方法论直接影响了不止一代法学家。卡尔拉伦茨的《法学方法论》始于对萨维尼法学方法论的评介。

  萨维尼的法学方法论对法学界的影响比后来的《当代罗马法体系》更为重大而深远。

 

作者简介:

    杨代雄,男,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民商法专业博士生导师。

  胡晓静,女,法学博士,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民商法专业硕士生导师。

 

目录:

上篇

  萨维尼法学方法论讲义

  序言 

第一部分法学的绝对研究方法 

  绪论 

  一、法学的概念 

  二、关于法律科学的新视角 

第一章解释:语文学视角下的法学 

 第一节解释的概念 

 第二节解释的三个要素 

 第三节应用实例 

 第四节解释的最高任务 

 第五节解释的原则概说 

 第六节民法解释的批判性历史概要 

第二章法学的历史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