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迈克尔E.泰格:《辞海译丛·法律与资本主义兴起》

内容简介:

在几百年资产阶级斗争的大背景下,杰出的律师和教育家迈克尔·E·泰格先生在西方经验基础上发展了一套马克思主义法律和法理学理论。他这种经过深入调查和详细记录的研究追溯了法律和律师在欧洲资产阶级夺取政权这一过程中的角色——是英语语言中对这个领域的首次探究——而且在这一过程中,补充了像R.H.托尼和马克斯·韦伯这样的重要人物的分析。泰格通过大量广泛的第一手资料,论证了资产阶级起义者的法律理论是先于宗教改革的,而且是资产阶级革命的一个主要理论组成部分。

《法律与资本主义兴起》首次出版于1977年,已被译成多种语言,得到了国际认可。在最新版《法律与资本主义兴起》中,新增的导言和延伸的后记讨论了近二十年来的人权斗争,照亮了面对当今社会运动的种种挑战。泰格借鉴了他自己作为一个民主权利斗士在美国,欧洲和南非的经验,同时增加了他对美国人权重大问题包括政治犯境况和死刑的历史洞见。

 

作者简介:

 

本书作者迈克尔E.泰格是美国著名刑事辩护律师,以为有争议的委托人作代理而闻名。他同时也是杜克大学法学院、美国大学和华盛顿法学院的荣誉退休教授。多次远赴南非,与非洲律师组织一同致力于结束种族隔离的斗争,并在纳尔逊·曼德拉被释放后,发表了人权问题的演讲并建议非洲国民大会起草新宪法。他曾积极参与到法办智利军政权(包括前总统皮诺切特)的事务中去。2003年,德克萨斯民权项目以“迈克尔·泰格人权中心”命名它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新建筑。

本书译者纪琨(原名周基堃)是我国著名外国历史学家、翻译家。一生发表和出版论文、专著、译著等共200多万字。主要译著有《美利坚合众国的成长》、《唯物主义历史观》等。精通英、德、俄、西班牙等四种外国语言文字。

 

目录:

 

法律的革命与革命的法律(代序)

第一版前言

致谢

第二版导言

 

第一篇 法律与资本家崛起:概述

第1章        商人充当造反派

第2章        新法制的背景

第二篇 商人在封建秩序中寻求地位(1000—1200

第3章        引言

第4章        十字军东征:夺取商路和传播市民意识形态

第5章        威尼斯和阿马尔菲:东西方之间

第6章        城市文化的某些根源

第7章        陆上和海上运输

第8章        教皇和商人

第9章        1200年的市民阶层

第三篇 市民阶层律师、王权和城市发展(1200—1400

第10章    引言

第11章    博玛诺瓦和其他人等:新秩序的理论家们

第12章    商人首都格拉斯

第13章    农民造反和土地法

第四篇 资产阶级上升时期(1400—1600

第14章    引言

第15章    托马斯·莫尔和中世纪憧憬的破灭

第16章    改订不动产法

第17章    契约:法律和社会现实研究

第五篇 资产阶级的胜利(1600—1840

第18章    法国:第三等级的胜利

第19章    英国:普通法的技术

第六篇 造反与法理学

第20章    法律意识形态的发展

第21章    法律思想的主要流派

第22章    造反法理学

 

后记

       当今的法律意识形态

       人权、民族国家与国际法:从格劳秀斯到边沁

       美国宪政及其异常

       实施国际人权法:从纽伦堡到皮诺切特

       重申造反法理学

 

参考文献

人名译名对照表

编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