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2月26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今年再次关注虐待动物事件。2月26日,记者从朱列玉处获悉,他拟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一份关于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的议案。
 
  近年来,虐待动物事件频发。2017年1月,云南省丽江市一女子购买一只英短猫,回家后又称养不起,要求店主退款被拒后将猫剥皮。2017年2月,四川宜宾市两名中学生,将一只流浪狗从约2米高的阶梯上用力摔下,随后将鞭炮塞进已经奄奄一息的小狗的嘴巴和耳朵里炸,两人还手持木棍对着小狗一顿乱打。2017年11月,辽宁大连华南晶品枫林小区南院内,三只即将送养的小猫被残忍地开膛破肚。但是对于这种恶行,除了社会谴责之外,并无其他有效解决方案。
 
  朱列玉表示,由于我国刑法中并未将虐待动物的行为列为刑事犯罪,社会出现的严重伤害动物的行为无法在法律上得到有效制止,善良守法民众对此纵然愤怒、恐慌、心灵痛苦,却也莫奈其何。“建议尽快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引导人心向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生态文明,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和谐氛围。”朱列玉说。
 
  虐待动物违背公序良俗、损害群众利益
 
  朱列玉认为,严重伤害动物的行为有违公序良俗,危害社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而一些严重伤害动物的行为甚至还与犯罪行为相交织,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权益,危害公共秩序。
 
  记者梳理案件发现,2015年12月,福建的邱某在用“毒狗针”偷狗时,误射中孕妇,随后孕妇死亡,造成一尸两命。2018年1月,一名骑摩托车男子在江苏扬州偷狗时被狗主人发现,并威胁狗主人说“你敢追,我就拿针毒你”,狗主人随后驾驶面包车追了上去,结果偷狗男子被撞倒身亡。
 
  朱列玉表示,在许多地区,愈演愈烈的盗狗活动已成为一条分工严密、跨地域、暴力作案的黑色产业链的源头。各地偷狗团伙普遍使用带红外线瞄准的毒弓弩、飞镖、刀具甚至枪支盗、抢城乡居民豢养的犬只,采用套牌车等违法工具运输,流窜于城乡疯狂作案,致使乡村治安恶化。
 
  据央视新闻网之前报道,2017年底,安徽淮南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跨全国17个省的制售毒狗针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现场查获问题狗肉约2吨,共查获毒狗针5余万支。
 
  立法防止虐待动物是反暴力立法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
 
  朱列玉代表认为,虐待动物的行为与人类社会中暴力犯罪的行为不但相似,而且可能有类似的心理特征。许多国家的专项研究也都表明,虐待动物的人对人实施暴力犯罪的可能性高于常人数倍。可见,虐待动物行为加剧了人类社会的暴力犯罪倾向。
 
  朱列玉表示,我国近年已加强了对反暴力、反恐方面的预防措施,包括立法防止家暴行为,以及对暴恐影音信息的打击。但对于虐待动物行为,至今没有有效的法律规制。由于刑事法律缺失,这些伤害动物行为也导致公众的愤怒和恐慌,影响治安。为建立、完善我国的反暴力法律体系,亟须在刑法中加入必要条款,惩罚针对动物的犯罪行为。
 
  虐待动物罪入刑 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事实上,不仅在中国,虐待动物应该如何处置是全世界都在讨论的一个问题。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法律。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虐待、捕获、扣押、拘禁动物,这些犯罪行为可被视为轻罪或重罪,可处罚款2万美元和/或监禁1年。如被告被判缓刑,则必须负担罚款并填写法院判决的心理问题咨询。英国早在1911年就通过了《动物保护法》,2006年颁布的《动物福利法》提出,对于忽视或虐待动物的行为要进行更严厉地处罚,包括最高罚款2万英镑,最长徒刑51周,并且终身禁养宠物。
 
  朱列玉表示,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出台了有关反虐待动物的法案。而在国内,对于野生动物以外的工作动物、经济动物、娱乐动物等都没有有效的法律保护机制;即便对于野生动物而言,单纯的虐待行为也并不能够构成犯罪。我国的动物保护立法亟需与世界标准“接轨”。(见习记者 崔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