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李步云:中国法治之路
 

 

 

《中国法治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专题文集),李步云著,全书464千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8月第1版。

《中国法治之路》讲述宪政是当代一种比较理想的政治制度。它是全人类共同创造的一大文明成果,是各国人民通向幸福的必由之路。那么,究竟什么是宪政?它包含哪些基本要素?这些要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中国如实行宪政,在政治制度上需要作哪些改革?需要解决哪些理论认识问题?所有这些,都是现在人们所普遍关心的。《中国法治之路》就这些问题探讨充分,并就中国宪政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总结。

作者简介

李步云 1933年生,汉族,湖南娄底人。1965年北京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毕业。1967年到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法学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研究员、法理学研究室主任、《法学研究》主编,2006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称号。现任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法治与人权问题上提出了系统的理论,许多观点和建议已被学界认可和政府采纳,为法治与人权入宪作出了独特的贡献。现已出版著作30多部,发表论文300余篇,有17项科研成果获奖。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4月,获中国法学会授予的"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称号;2013年3月,被中国科学院遴选为"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称号。

本书目录

第一篇 高举宪政旗帜

宪政与中国

宪政概念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

依法治国重在依宪治国

修改一九七八年宪法的理论思考和建议

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建立违宪审查制度刻不容缓

"八二宪法"的回顾与展望

第二篇 依法治国

论以法治国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

依法治国的里程碑

法治与人治的根本对立

法治概念的科学性

依法治国的理论根据和重要意义

现代法的精神论纲

法的人本主义

什么是良法

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治"官"

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里程碑

坚持公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

司法独立的几个问题

党委审判案件的制度需要改变

第三篇 保障人权

社会主义人权的基本理论与实践

人权的三种存在形态

论人权的本原

论集体人权与个人人权

再论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人权的政治性与超政治性

国际人权保护与国家主权

2004年修宪建议

论我国罪犯的法律地位

发展权论纲

第四篇 发展民主

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

取消国家领导职务实际终身制的意义

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考

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建立和健全我国的律师制度

附:李步云法学著作年表(1978―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