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李林、翟国强著:《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研究报告》
 

 

 

 

(国家智库报告《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研究报告》,李林、翟国强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12月第1版)

 

 

内容简介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要看宪法有没有权威。必须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切实在宪法实施和监督上下功夫。

 

——习近平《关于的说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把实施宪法要求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这次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

 

——习近平《关于的说明》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加强对宪法实施的监督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依宪治国至关重要的顶层设计,是加快实现依宪执政当务之急的制度安排,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制度保障。健全和完善我国宪法实施监督制度,是加强党的领导、提高依法执政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全面推进依宪治国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本报告认为,健全和完善我国宪法实施监督制度,既不能照搬照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宪政民主制度模式,也不能照搬照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宪政民主体制,而要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借鉴国外宪法实施监督有益经验,在我国宪法框架内进行制度设计。应全面统筹中央有关部门和国家机关,认真研究宪法实施和监督方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实行分步走策略,协调推进宪法实施监督机制的完善。

关键词:宪法实施宪法监督宪法委员会备案审查

 

目录

 

一我国宪法实施的基本情况

(一)我国宪法实施的政治途径

(二)我国宪法实施的法律机制

二我国宪法实施的监督制度的实践发展

(一)我国宪法文本中的制度设计

(二)我国宪法监督制度的宪法依据

(三)人大主导的宪法监督制度的发展

(四)我国宪法监督制度的运作现状

三全面贯彻实施我国宪法的对策与建议

(一)我国现行宪法实施的基本经验

(二)我国宪法实施的两个关键问题

(三)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十条建议

四完善我国宪法监督制度的对策与建议

(一)完善我国宪法监督制度的必要性

(二)健全和完善我国宪法实施监督制度的重大意义

(三)健全和完善我国宪法实施监督制度要坚持的基本原则

(四)我国宪法实施监督制度的功能定位

(五)健全和完善我国宪法实施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

五完善我国备案审查制度的对策与建议

(一)备案审查的启动机制

(二)备案审查的回馈与反应机制

(三)法律规范的分类处理机制

(四)备案审查制度的功能定位

(五)备案审查制度作为法律体系的优化机制

附录世界各国宪法监督制度概况

 

作者简介

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翟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