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张灏: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
 
 

 

 

 

 

 

作 者:张灏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2010年7月出版

简 介:

一般人都认为自由主义相信人性是善的,对世界 的未来、人类的前途充满乐观和信心。当然,自由主义珍视个人尊严 ,坚信自由与人 权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价值,但它同时也正视人的 罪恶性和堕落性,从而对人性的了解蕴有极深的幽暗意识。张灏编 著的《幽暗意识与民主传 统》就是要把西方自由主义的这一面和幽暗意识之间 的关系作一些整理和说明,同时以此为借镜,对传统儒家的人性论 和政治思想进行 厘清和反省。

所谓幽暗意识是发自对人性中或宇宙中自始俱来 的种种黑暗势力的正视和省悟,因为这些黑暗势方根深蒂固,这个世 界才有缺陷,才 不能圆满,而人的生命才有种种的丑恶,种种的遗憾 。以幽暗意识为出发点,基督教不相信在世界上有体现至善的可能, 因为人有着天生 的堕落性,靠着自己的努力和神的恩宠,人可以得救 ,但永远无法变得完美无缺。这种对人性阴暗面的敏感和正视,基本 上是来自基督教 原罪的观念,也因此对权力的罪恶性产生了强烈的自 觉,从而体悟到必须以制度来防止权力的腐化,这正是自由主义的重 要精神。

儒家思想则是以成德为基点,对人性作正面的肯 定。但儒家的人性论也有两面性,从正面看,它肯定人性成德的可能 ;从反面看,则 蕴含着现实生命有阴暗的地方,需要净化与提升。因 此在儒家传统中,幽暗意识可以说是与成德意识同时存在,只是儒 家的幽暗意识始 终被它的乐观精神所掩盖。幽暗意识虽然存在,却未 能充分发挥,因为原始儒家从一开始便坚持一个信念:既然人有体现 至善、成圣成贤 的可能,政治权力就应该交在已经体现至善的圣贤手 里,这就是所谓的"圣王"和"德治"思想,也是中国传统为何发展 不出民主宪政 的一个症结。

《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也讨论了新儒家与当代 中国思想的危机、传统与现代化、传统与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五四运动的批判与肯定等中 国近代思想史上 的几个重大问题。张灏以1958年牟宗三等四位新儒家 所发表的《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为中心,把新儒家看做 对近代思想危 机的响应。从这个角度看,"意义危机"(the Crisis 0fMeaning)是近 代中国思想危机的一个重要层面。当新的世界观和价 值系统涌人中 国,并且打破了一向借以安身立命的传统世界观和人生观,中国人便 陷入严重的"精神迷失"、"道德迷失"的境地。新 儒家所作的努力 正是一种"意义的追求",但是在朝中国传统文化价值之再肯定的方 向努力的过程中,新儒家自始即以"反实证的思考模 式"(Antiposi tivistic Mode ofThinking)去追求意义,也就是 这种思考模式,让新儒 家自视为宋明理学"伦理精神象征" (EthicospiritualSymbolism)的现 代维护人,并视之为儒家信仰的精髓,他们所能体验 到的这种道德信念是站在这个信念传统以外的人所无法体认到的。

目 录

前言

世界人文传统中的轴心时代

幽暗意识与民主传统

超越意识与幽暗意识

 ——儒家内圣外王思想之再认与反省

宋明以来儒家经世思想试释

新儒家与当代中国的思想危机

传统与现代化

 ——以传统批判现代化,以现代化批判传统

中国近代思想史的转型时代

一个划时代的运动

 ——再认戊戌维新的历史意义

关于中国近代史上民族主义的几点省思

五四运动的批判与肯定

重访五四:论五四思想的两歧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