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及时传达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座谈会精神

 

陈卫东常务副会长代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在大会上发言

    716日至17日,中国法学会在京召开研究会工作座谈会。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面加强研究会建设,切实履行好繁荣法学研究的重要使命,乘势而上,锐意进取,为实现法治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切实加强、创新对研究会的管理和服务,着力提高法学研究能力,增强研究会的活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研究会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研究会工作的新跨越。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在座谈会上作了关于政法工作形势的报告,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新挑战、反恐怖工作的新动向、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的新任务、政法舆论斗争的新特点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进展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密切关注法治实践,切实把法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法治实践的思想动力。他强调,在新形势下,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意识,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正确处理政治纪律与学术自由的关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要增强大局意识,紧密结合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努力推出更多高水平的学术成果。要增强国情意识,以本国的基本国情为立足点,从我国现阶段实际出发,把人类法治文明一般规律创造性地运用于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促进更多的法学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圈,积极推动法学理论、法治文化创新。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的意见》和《研究会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研究会支持经费使用暂行办法》、《研究会换届工作细则(试行)》等相关文件进行了研究讨论;九个学科研究会和上海市法学会的代表就研究会工作经验、下一步安排和地方法学会如何服务管理所属研究会作了交流发言。因卞建林会长在外地组织承办教育部社科委法学部委员及教育部法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联系会议,委托常委副会长陈卫东教授代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作大会交流发言。

  中国法学会各直属研究会、中国法学会主管的各全国性法学社团、各省级法学会和中国法学会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14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鉴于本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代表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参加会议的常务副会长陈卫东和副会长兼秘书长顾永忠会后立即向卞建林会长作了汇报并就如何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研究后作出决定:尽快将王乐泉会长和陈冀平常务副会长重要讲话的要点发布到“中国诉讼法律网”并发到全体理事、会员的邮箱,号召大家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并在本研究会工中积极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