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左卫民 等著:《简易刑事程序研究》

左卫民 等著:《简易刑事程序研究》

 

作  者: 左卫民 等著


出 版 社: 法律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5-6-1


页  数: 312

 

 

内容简介


二○○五年暮春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当作为课题主持人的我坐在川大花园附近一家新开的咖啡馆写下这篇序言时,心情是轻松的,但也有几分惴惴不安。


轻松是因为书稿终于杀青,课题即将完成。这样一个课题的研究与写作难度,当是我们起初所未曾想到的。实际上,当初选择“德、意刑事简易程序立法及运行机制研究——兼论中国刑事简易程序立法之构想”作为研究对象申报中欧司法合作项目时,我们并没有预计到这一题目会给人以如此大的枯燥感和无力感,直到研究的后期,经由反复斟酌有关材料、广泛阅读相关论著之后,才有了些许心得,形成写作的思路最终成书,从而实现选题的初衷。


不安乃是因为笔者感到,以这样一个学者们讨论已很多的具体制度为研究对象,如欲力求全面创新,实在甚难,既不易实现作者自己的期许,也不易经受住读者诸君的严格审视。实际上,这几年来,作者在完成一些命题式课题时,已深感深入研究的困难,但又不得不依照课题要求按时完成。

 作者简介


左卫民,男,1964年12月生。1981年至1988年,1995年至1999年就读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先后获法学学士、法学硕士及法学博士学位。1988年到川大任教,1992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97年首批入选教育部人文社科“跨世纪优秀人才”,2000年获教育部“青年教师奖”,2001年获四川省十佳青年教师。现为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西南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诉讼法学会副会长。左卫民教授主要从事司法制度和诉讼法学的教学研究工作,承担或完成了中国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合议庭独立审判研究》、美国福特基金项目《中国司法现代化研究》、《中国公民诉讼权的宪法与司法保障》等多项课题。自1988年以来,左卫民教授出版了《刑事诉讼的理念》、《刑事程序问题研究》、《变迁与改革:法院制度现代化研究》、《合议制度研究》等著作十余部;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逾百篇,其中有4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

 目录





导论 刑事诉讼的经济分析——一个初步的讨论


壹 德国简易刑事程序研究


一、德国简易刑事程序的历史沿革


二、德国现行刑事诉讼法典中的简易刑事程序


三、协商性司法——实践演绎出的德国式辩诉交易


四、德国简易刑事程序发展之原因


五、对正义形式性和实质性的双重追求——德国简易刑事程序之整体评价


贰 美国简易刑事程序研究


一、概念与结构


二、辩诉交易制度的规范与运作


三、其他简易刑事程序概观


四、结语


叁 意大利简易刑事程序研究


一、意大利简易刑事程序的立法背景


二、法律文本中的意大利简易刑事程序


三、实践反对立法:意大利简易刑事程序实践之透视


四、意大利简易刑事程序之特色


五、权利主导型司法的模式:对意大利简易刑事程序的总体评价


肆 中国简易刑事程序立法沿革述评


一、清末“变法”中的简易刑事程序立法


二、北洋政府时期简易刑事程序的立法


三、国民政府统治时期简易刑事程序的立法


四、新中国简易刑事程序的立法


伍 中国刑事简易程序之实证调查


一、问题与方法


二、W法院和P法院适用刑事简易程序(案件)的整体情况


三、实践中的刑事简易程序


四、对中国刑事简易程序实践的初步分析


陆 中国“普通程序简易审”之考察


一、什么是“普通程序简易审”——依据立法文本的描述


二、普通程序如何“简易审”——源于基层法院的调查


三、实践者的疑惑——普通程序简易审的技术性争论


四、观察者的批评——普通程序简易审的实质性缺陷


柒 对中国现行简易刑事程序的反思


一、不甚理想的效果——现行制度在实践中的展开


二、权力行使需要及其自我合法化的策略——对现行制度发生逻辑的历史重述


三、仅在简化庭审程序上“作文章”——现行制度设计之基本思维定势 


四、克服制度供给与需求的错位——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


捌 中国简易刑事程序改革的具体构想


一、设立处理微罪案件的中国式处罚令程序之构想


二、设立处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简易审程序的构想


三、简易刑事程序的立法条文设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