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陈冀平常务副会长在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

    7月16日至17日,中国法学会在京召开研究会工作座谈会。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面加强研究会建设,切实履行好繁荣法学研究的重要使命,乘势而上,锐意进取,为实现法治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参加分组讨论和听取了10个研究会与地方法学会代表的交流发言之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切实加强、创新对研究会的管理和服务,着力提高法学研究能力,增强研究会的活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研究会在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研究会工作的新跨越。

    陈冀平说,这次座谈会是在全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我国法治改革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同志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贯彻落实好王乐泉会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做好未来研究会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陈冀平指出,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引领和开展法学研究的主阵地和主力军,也是法学会团结、联系专家学者的重要平台。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这次研究会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把研究会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中国法学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会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做好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进一步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强化监督、提供保障,不断提高研究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陈冀平强调,要创造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研究会服务管理工作。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促进研究会进一步创新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鼓励研究会参与重点课题的选题征集和研究工作,提升研究质量;要积极主动为研究会创建多种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增加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中的参与度;要推动研究会参与法治实践和法律实务工作,建立工作协调和合作研究机制,增强研究会服务法治实践和实务部门的能力。

    陈冀平指出,要从政治上、学术上、工作机制上进一步加强对研究会年会和其他重要学术活动的管理和指导,不断促进研究会学术活动的规范化;要更加注重探索把握法学研究成果应用转化规律,完善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机制,推动研究会更多优秀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要组织研究会开展优秀人才和成果评选表彰活动,改进和完善评选制度,激发研究会活力;要指导研究会加大青年法学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创新机制,促进更多的青年法学、法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陈冀平强调,确保研究会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活动,必须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要加强对研究会换届工作的管理指导,加强研究会内部建章立制、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研究会分支机构和内部机构设立,从制度上保障研究会的规范运作;要建立研究会工作评估制度,力求使研究会的工作有科学的标准、可操作的办法;要秉持分类支持、稳定支持、激励进步、动态管理的原则,加大对研究会的经费支持力度。

    陈冀平要求,中国法学会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履行研究会管理服务职责,不断提高管理服务研究会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依法管理和管理服务并重、服务为先的原则,创新研究会管理机制,完善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研究会自律、自立和可持续发展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努力把研究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法学学术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