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警察出庭作证研讨会召开

    24日,警察出庭作证研讨会暨《警察出庭作证指南》、《警察出庭作证教学培训示范》首发式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苏州市公安局、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北京天驰洪范律师事务所和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部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公安系统、法院系统和律师界的代表参会研讨。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玉华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项目报告,对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必要的说明和介绍。之后,研讨会分四场进行:学者看警察出庭作证、法官看警察出庭作证、律师看警察出庭作证、警察出庭作证的经验交流。与会人员对警察出庭作证的两项研究成果的价值和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一致的肯定,并从不同角度对警察出庭作证制度在理论上和实务运作中仍然存在的难点问题以及如何继续深入研究和完善该项制度,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据悉,2012年修改的刑事诉讼法首次规定了警察出庭作证制度。警察出庭作证制度对于提高公安机关的办案质量,促进司法的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但由于这一制度在我国尚属新生事物,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都还很不成熟。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发布的成果《警察出庭作证指南》系我国目前为止指导警察出庭作证的第一本专著。

新闻来源:人民法院报2014年10月25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