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视野”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由世界法学家协会、中国最高法院共同举办,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承办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视野”国际研讨会3日在上海举行。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席亚历山大•贝洛拉维克、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在开幕式致辞并发表讲话。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知识产权保护新趋势与未来,知识产权保护与市场竞争力、互联网、文化繁荣、技术创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与交流等7个主题开展研讨。
参加会议的各国法官、教授和学者们在会议上纷纷发言,并表示随着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数量逐年剧增,中国为保护知识产权做出了很多努力,国际法律界非常尊重并且应该尊重中国的努力。“我们愿与中国同行一起,确定并推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规则的制定和实施。”
    中国代表发言表示,在新形势下中国愿与世界各国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分享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先进经验;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学习、借鉴和吸收先进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不仅是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的重大改革,事实上也成为了中国司法改革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承担着先行先试各项改革举措的职责,从某种意义上讲,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意义已超出了知识产权保护本身,其运转效果将直接影响中国未来司法改革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