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2014中德行政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4年10月9日,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2014年中德行政法研讨会”在京顺利举行。  

来自德国美因茨大学的胡芬教授、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的埃布森教授及萨科瑟夫琪教授等;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北京大学姜明安教授,国务院法制办青锋司长、最高人民法院赵大光庭长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围绕中德行政诉讼法相关重要问题进行探讨。

会议由马怀德主持。他代表研究会对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德方、中方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对与会人员作介绍后,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我国行政诉讼法修改实践和行政法学理论研究作出贡献。韩大元在致辞中指出,在行政诉讼法修改之际,我国专家学者与德国专家就行政诉讼法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意义重大,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研讨会第一单元中,埃布森作题为“德国行政法院的历史发展、现状和问题”的报告。他介绍了德国的司法体系后,对德国设立独立行政法院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对德国合并公法法院、行政诉讼中协商解决争议的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论述。赵大光作了“中国设立行政法院的思考”的报告。他分析了设立行政法院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影响因素,以及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的相关制度。最后,他对设立行政法院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述。 

研讨会第二单元,胡芬就“德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重要问题”作报告。他就德国的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对抽象行政行为法律救济、原告诉权、行政公益诉讼等问题作了介绍。姜明安作了题为“中国行政诉讼法修改有关问题”的报告。他分析了行政诉讼法修改的背景和原因,列举了行政诉讼法修改的重要内容及目标。

在两个单元的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行政诉讼法修改、行政法院设立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本次会议为中德行政法专家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我国行政诉讼法修改集思广益,取得了可喜成果。

[新闻来源]中国政法大学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