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古代法律文献整理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4年11月21日-22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在京举办“中国古代法律文献整理研究”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地区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日本皇学馆大学、神户学院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等境内外学术机构的四十余位学者出席此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徐世虹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忠教授先后致辞。黄进首先对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建所三十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其次回顾了研究所在三代所长的领导下所取得的科研与教学业绩,肯定了研究所淡泊明志、潜心治学的良好传统,期许研究所能秉持既有学风,再创佳绩,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杨忠教授代表高校古委会及安平秋主任对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并回顾了三十年来研究所与高校古委会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指出研究所在全国高校古籍所群体中的专业特色性,祝愿研究所在未来能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议第一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杨振红研究员主持,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李力教授、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AA语言文化研究所陶安副教授分别发表了有关枣阳曾伯陭钺铭文、岳麓书院藏秦简《为狱等状四种》标题简的论文,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王沛副教授、山东政法学院法学院支强博士分别予以评议。

会议第二场由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中心吕德凯研究员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张伯元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伟教授的主题发言分别围绕《岳麓书院藏秦简(叁)》的司法案例所涉“累论”与睡虎地秦简法律文献校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腾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徐世虹教授分别予以评议。

会议第三场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陈伟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邬文玲研究员、杨振红研究员、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中心吕德凯研究员分别结合法律文献辨析《史记》对于秦始皇“急法不赦”的记载、对张家山汉简《奏谳书》所载司法案例进行再解读、立足张家山汉简《奏谳书》探讨秦汉法律实践的专业特性,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石洋博士、南玉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张忠炜副教授分别予以评议。

会议第四场由中山大学法学院徐忠明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法学院周东平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钱大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阿风研究员分别就《晋书·刑法志》译注、《新唐书·刑法志》对于唐代律令格式的“刑书”定性、徽州诉讼文书所见明代府的司法地位等问题发表论文,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姜晓敏副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周东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孙旭副教授分别予以评议。

会议第五场由台湾地区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柳立言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吴丽娱研究员、黄正建研究员、日本神户学院大学人文学部大原良通教授分别发表了有关唐代礼书与法典编修的关系流变、《天圣令》中宋令与日本《养老令》对唐令修改的比较、法国国立图书馆所藏P.T.1073吐蕃法律文书的论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赵晓耕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赵晶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史睿副研究馆员分别予以评议。

会议第六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黄正建研究员主持,台湾地区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柳立言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景良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张帆教授的发言分别围绕《宋大诏令集》与《宋代诏令全集》所体现的宋代开国时的法制原则、《会要》体史书所见宋代法律的逻辑与生活原理、《元典章》整理工作的心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景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陈灵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郑显文教授分别予以评议。

会议第七场由日本神户学院大学人文学部大原良通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邱澎生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徐忠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杨一凡教授分别就明清中国“商业法律”的构成与演化、明清时期法律知识的生产、传播与接受、十种清代成案集发表论文,清华大学法学院陈新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尤陈俊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李雪梅教授分别予以评议。

会议第八场由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邱澎生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林乾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闫晓君教授、日本皇学馆大学史料编纂研究所荆木美行教授的发言则分别以清代讼师刘儒恒两代上诉史、清末律学家吉同钧生平、日本法制史学家泷川政次郎在中国的经历为主题,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郭瑞卿副教授、张蓓蓓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张生研究员分别予以评议。

会议第九场为综合讨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张生研究员主持,讨论先后涉及长程贸易与明清商业法律、清代成案集的研究与利用、讼师与诉讼文化、日本史料《令集解》对于唐代《法例》研究的史料价值、日本学者研究中国法制史的路径与派别等问题。

闭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徐世虹教授致辞,对与会学者以及其他学界同仁长期以来对研究所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诚挚感谢,表达了对不同国别、学科的研究者不断切磋砥砺、共同推进中国古代法律文献整理研究的美好期待。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会议论文34篇,发表22篇,主题涉及从先秦至晚清的各种出土、传世法律文献,与会学者分别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日本、德国等,专业背景涵盖法学、史学、考古、文学等领域。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与境内外学术机构、同仁之间的学术交流,扩大了中国政法大学传统法律史学科以及新兴中国史学科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