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第十二届中韩刑事诉讼法学会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前,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与韩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韩国济州大学法学院协办的“第十二届中韩刑事诉讼法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韩国济州岛济州大学法学院顺利召开。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率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安徽大学法学院等院校机构的中方代表共8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韩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等韩国多所高校法学院以及韩国最高检察厅、济州地方检察厅、大邱高等检察厅的专家学者30余人一并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数字时代下的刑事诉讼”。在开幕式环节,分别由我会会长卞建林、韩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 Lee Song Won教授、济州地方检察厅检察长Song Sam Hyun先生与济州大学法学院院长 OH Sung Gen教授先后致辞。在卞会长的致辞中,他简要回顾了12年来中韩刑事诉讼法学会之间进行深度合作的发展历程,并指出面对全球第四次科技革命与信息社会的到来,中韩双方本年度的主题更具历时性、现代性,期待着中韩双方的法学家、法律界围绕着数字时代刑事司法的方向、界限、趋势等展开富有成效的交流。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与三个单元的主题研讨部分。在主旨研究部分,卞建林会长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中国刑事诉讼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发言;韩国济州地方检察厅检察长Song Sam Hyun先生发表了题为“数字时代下韩国刑事诉讼的近况与课题”的主旨演讲;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卫东教授提交了“论法律人工智能的三重边界”的专题论文。

   本次研讨会的三个主题单元依此为“网络犯罪与刑事诉讼”、“数字证据与刑事诉讼”、“数字时代的刑事侦查”。在单元研讨中,中方专家社科院法学所熊秋红研究员作了“中国网络犯罪与刑事诉讼”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法学院闵春雷教授作了“数字化的刑事证据标准”的主题发言;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作了“数字时代侦查程序的透明性”的主题发言;安徽大学法学院院长郭志远教授作了“数字时代犯罪侦查的特征”的主题发言。韩国刑事诉讼法学会的多位教授作了对应性的主题发言。在评论与讨论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程雷教授、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周新副教授、北京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金玄默律师分别作了评论发言。

   在参与此次会议期间,卞建林会长率领的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界代表团顺访了韩国济州大学法学院并出席了韩国济州地方检察厅安排的欢迎晚宴,与韩国济州当地的法学界、法律界人事进行了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