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我会多名专家参加《关于律师刑事辩护的规定》及《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5年第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

2015年3月6日,《关于律师刑事辩护的规定》及《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5年第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召开

        2015年3月6日,《关于律师刑事辩护的规定》及《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5年第7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张文显副会长主持会议

      我会常务副会长陈卫东教授,副会长王敏远研究员、左卫民教授、龙宗智教授、宋英辉教授、刘万奇教授,副会长兼秘书长顾永忠教授,理事韩旭研究员,副秘书长罗海敏副教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外,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所谢鹏程副所长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会副会长、民主与法制社刘桂明总编辑,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进喜教授,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主任蒋勇律师,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廖斌教授,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清友律师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中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矿生律师以及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彭伶副主任,学术研究处杨青春副处长、曹菲副调研员,社团管理处刘海燕副处长和沈苗苗,成果应用处孙立军,机关党委(人事部)徐晓平副处长、杨维贵副调研员等同志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张文显副会长指出,中国法学会受中央政法委的委托,就《关于律师刑事辩护的规定》、《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组织法学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制定好这两个文件,对律师行业的发展,对落实宪法法律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展律师等法律服务业、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主义司法制度意义非常重大。冀平书记在前几次立法专家咨询会上讲过,由中国法学会组织的专家研讨会,希望专家学者都能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我们会把今天研讨会的成果,原汁原味地向中央政法委及有关中央部门报送,充分发挥法学界在国家立法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律师刑事辩护的规定》比较好地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都作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同时,与会专家还就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基本原则、改革的目标、改革的创新之处,部分制度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律师在诉讼活动中权利的保障、法律援助制度中律师作用的发挥等方面发表了意见。会议从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12点半,气氛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