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法律史学前沿问题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新闻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2017年9月6日,“法律史学前沿问题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京内外著名高校以及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学术与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指出,中国法律史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使命更加突出,责任更加艰巨。法律史学一方面要提供法学方面的复兴资源,要探讨如何处理好“古今”、“中外”、“东西”的关系;另一方面更需要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考,为中国法学进一步的腾飞,为中国法治进一步的发展提供更深厚的学术资源、历史资源与文化资源。学科建设的重要使命,是如何将上述方面凝聚起来,一步一步推进研究,这样中国法律史学科在中国法学界,甚至世界法学界,会更有影响力。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在致辞中谈到,法律史学科需要对青年人进行培养,积极引导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年轻一代对这个学科的兴趣,为青年人搭建学术平台。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吴玉章研究员在致辞中提出,在教育部将中国法律史科学继续列为法学基本课程的前提下,我们反思学科建设问题很有必要,中国法律史学科能够为当前形势下的法治建设提供何种资源,贡献何种力量,都需要大家认真思考。

    在主题发言与评议环节,与会专家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多年从事中国法律史教学与研究的心得体会,在法律史学与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关系、法律史学自身特点与研究现状、域外中国法律史研究的成就与借鉴、外国法律史教学改革以及法律史学几个前沿领域的研究展开了对话与讨论。最后,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赵晓耕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列举了很多共识性问题,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