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送审稿)》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新闻来源】研究部

9月11日上午,《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2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7年9月11日上午,《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送审稿)》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7年第21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同志主持。

张鸣起副会长主持会议

  张鸣起副会长在主持立法专家咨询会时,首先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国务院法制办、国土资源部等实务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中参加立法专家咨询会表示感谢。他强调,中国法学会会领导高度重视立法专家咨询会工作。王乐泉会长在2015年1月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法学会“要在组织研究、协同合作、成果转化环节做足功夫,把专家学者的个人智慧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把学术观点转化为可操作的咨政建议”。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同志,党组成员、副会长鲍绍坤、张文显、王其江、张苏军,副会长任海泉、朱孝清、李林,都多次主持立法专家咨询会。每期立法专家咨询会,中国法学会都邀请国家立法机关、中央行政主管部门参加,并向专家学者介绍立法背景和主要考虑,当场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会后,中国法学会根据专家学者的发言,整理形成《专家咨询报告》,平均每期有3万字。每期《专家咨询报告》都要送给国家立法机关和中央行政主管部门,供立法决策参考。应该说,立法专家咨询会和《专家咨询报告》得到了国家立法机关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国务院法制办农林城建资源环保法制司王宛生副司长和三处罗怀熙处长,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魏莉华司长和唐余副处长参加会议。研讨会开始后,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魏莉华司长介绍了《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送审稿)》的修改背景和主要考虑。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沈开举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莘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熊文钊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法学院王锡锌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秦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圣平教授,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所长赵红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青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竺效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石冠彬教授,中央编译局鞠成伟副研究员,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程雪阳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此外,清华大学法学院程啸教授提交了书面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对《土地管理法》进行修订非常必要。《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送审稿)》对现行法的土地征收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农村宅基地制度以及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配套的制度进行了完善,总体上值得肯定。专家学者认为,虽然本次修法的幅度较大,但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部署,我国的土地制度也要全面深化改革,对整部法律采取全面修订的模式更为妥当。专家学者建议对公共利益范围的界定、国有土地与集体土地的关系、征地补偿的定价机制、宅基地制度的改革、土地用途的限定、集体土地权利体系建设和优化等方面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 彭伶 副主任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彭伶副主任和成果应用处孙立军副处长参加了会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法治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中国法学会又从2016年第1期开始推出网上“立法咨询意见征集平台”。中国法学会根据线下立法专家咨询会的现场发言和线上征集到的修改建议整理形成更加翔实的《专家咨询报告》,供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自2015年1月创办以来,中国法学会已经组织了90余场立法专家咨询会。会议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收到了显著效果。

 

        更多链接(点击进入) :中国法学会“立法专家咨询会”专题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