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路径与机制研讨会在京举行

【新闻来源】法治研究所

9月27日,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路径与机制研讨会在京举行

  9月27日,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路径与机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联系法学法律界的组织优势,加强党内法规研究的政治引领和学术引领,将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打造成党内法规研究和制度建设的高端智库,为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贡献力量。

王乐泉会长出席并讲话

  王乐泉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法学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积极投身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伟大事业的具体体现。经过深入研究和慎重考虑,中国法学会党组决定将法治研究所作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办事机构。

陈冀平书记出席成立仪式并宣读《中国法学会关于成立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决定》

鲍绍坤副会长主持会议

  王乐泉强调,开展党内法规研究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体现党的意志主张、体现党章的要求,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将党章的内容作为党内法规研究的基本框架与根本遵循,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的短板开展理论研究,按照急用先立原则,集中力量推进核心、关键、亟需的党内法规项目,努力在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要进一步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完善学术研究机制和学术激励机制,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探索党内法规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团结带动更多专家学者积极投身党内法规制度研究中来,努力形成一支宏大的党内法规研究队伍。

陈冀平书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宋功德共同为中心揭牌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成立仪式并宣读《中国法学会关于成立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决定》。成立仪式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主持。陈冀平书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宋功德共同为中心揭牌。成立仪式上还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心主任、委员代表及首批兼职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张鸣起副会长出席会议

张文显副会长出席会议并主持学术研讨环节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出席会议并主持会议的学术研讨环节。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宋功德、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党内法规研究中心首批兼职研究员魏治勋,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中央组织部研究室(政策法规局)副巡视员施俊民,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副巡视员高青云,中央党校党建部张晓燕教授,政法部原主任张恒山教授、副主任封丽霞教授、王若磊副教授,国家法官学院施新州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柯华庆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屠凯副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孙佑海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肖金明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工作机制、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路径与机制等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王其江副会长出席会议

张苏军副会长出席会议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王其江、张苏军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机关有关部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2家媒体记者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