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2017年世界诉讼法学大会(IAPL2017CHINA)举办

【新闻来源】中国法学会网

11月8日至10日,2017年世界诉讼法学大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11月8日至10日,2017年世界诉讼法学大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出席开幕会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憬宏,国际诉讼法学协会会长、巴黎第一大学教授洛伊克·卡迪耶,中国民事诉讼法学会会长、天津大学卓越教授张卫平等出席。本次会议由国际诉讼法学会、中国法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天津大学联合承办,德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主题为“比较视野下的司法管理”。

陈冀平书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陈冀平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胜利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的领导机构,修改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并通过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在这个对于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有着重要意义的报告中,十分明确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具有十分突出的价值。

  陈冀平强调,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并实践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针理念,并将“依法治国”从最初的单一概念不断延伸、发展、完善。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布局中,提高司法公信力既是直接针对现实问题的有力举措,又是奠定法治伟业基石的重要手段。为了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了新一轮的司法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这些改革举措中的很多内容,都将成为本次世界诉讼法学大会研讨的对象。本次大会的主题由中国法学会与国际诉讼法学会主席团共同商定。在“比较视野下的民事司法管理”主题之下,选择案件管理、审判机制管理、法院组织结构、事实认定和法律推理几个专题。这些问题既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又与司法实务息息相关。中国法院和诉讼程序在这方面有一些颇具特色的经验和探索,但也遇到很大的困难和复杂的问题。希望通过比较研究,中外专家提炼出可以共享的经验和模式,为实务部门推进民事司法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陈冀平对中国民事诉讼法学学科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要坚定地把握理论方向,夯实基础,学以明道。二是希望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全面地联系司法实践,解决问题,学以致用。三是希望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界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世界诉讼法协会等国际组织和同行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民商事争议解决机制和在各个领域的广泛适用。

  洛伊克•卡迪耶在致辞中说,1950年10月3日,由意大利民事诉讼法学者在佛罗伦萨发起了第一届民事诉讼法国际大会,旨在推进和扩大法律学者之间的国际交流沟通和联系,以超越距离、交流等障碍所致的隔膜,重建诉讼文化的共同价值——独立、公正、公开、透明。目前协会拥有来自全球五大洲会员三百余名,都是对各国法律政策和国际法律事务很有影响力的顶尖学者。截至2016年,协会已在德国、日本、墨西哥、俄罗斯等国召开了十余届大会,主题涉及程序公正、诉讼效率、全球化世界的纠纷解决和判决执行、跨越文化的法律对话等重要问题,会议报告和论文集被广泛引证,在全球产生深远影响力。希望在2017年的大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增加交流、互相学习,为世界诉讼法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会上,天津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歌群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发展现状。他表示,法学是一门既具普适性又具地域性的学问,不仅需要借鉴、吸收各国先进经验,更需要立足于一个国家的历史与文化。天津大学承办此次世界诉讼法学大会,为各位世界级的法学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与交流的平台,相信此次大会的成果一定能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供重要借鉴。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法学院的创建历史与治学风范,表示法学院今后将不断加强与国内外法学理论界和法律实务界的合作交流,努力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法学人才,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法学院的建设目标稳步迈进。

  来自阿根廷、韩国、美国、荷兰、巴西、英国、日本、法国、智利、俄罗斯和中国法学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就诉讼案件管理、审判机制管理、法院组织结构、事实认定与法律推理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