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监狱法律文书与治本安全观研讨会”举办

【新闻来源】监狱法律文书学研究会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为进一步推动监狱法律文书研究与写作,提升监狱执法水平和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促进监狱从底线安全向治本安全转变,2017年11月15日-17日,由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和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金盾学院)联办的“监狱法律文书与治本安全观研讨会”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会议当天开幕式由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副院长刘世模主持,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刘贵文院长致辞,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会长马宏俊,四川省司法厅司考处处长孙雪莲,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狱内侦查处处长陈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是面向法治、主题精准、研讨深入、服务社会、理论实务并重的专业论坛。在研讨会准备阶段,全国各司法警察官院校专家、学者以及四川省各监狱民警积极投稿,为监狱执法文书的研究献言献策,共征集论文30余篇,选出大会交流论文13篇。

  研讨会由“专家讲座”和“研讨交流”两个版块构成。专家讲座特别邀请了公安大学特聘高级教授、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行动支队副支队长段钢。段钢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办案经验,从法律与规范、文书与规范、说理与规范三个维度谈起,详细阐述了在执法过程中法律文书的重要作用、法律文书的规范化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为广大参会人员上了生动形象,精彩纷呈的一课。

blob.png

  “研讨交流”版块中,围绕监狱法律文书研究与改革,来自法律文书领域的专家学者,四川省内各监狱实务部门的业务骨干,结合自身经验体会,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要求,分析新一任司法部党组将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的政策向导,学习交流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方法。川西监狱监狱长陈小平、锦江监狱监狱长黄建华、云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杨文明老师、我院刑事司法系严庆芳老师等十余名代表作主题发言,他们围绕司法改革新时期,治本安全观视域下监狱法律文书的价值定位、作用、规范化与精细化,以及《监狱执法文书》课程教学如何开展等议题,与参会专家学者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监狱法律文书是实现法律目的的工具,是实现刑罚公正的载体,研究监狱法律文书,对于促进治本安全观在监狱的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此次研讨,加强了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的互动,借助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金盾学院)这一合作发展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创新研究平台和成果共享平台,充分发挥了专家学者智囊团的作用,明晰了治本安全观视野下监狱法律文书的发展方向,概括出监狱法律文书制作、使用中的难题,推动了未来法治人才的培养。既实现了以会促教,提升了警院对行业的服务能力和话语权,又有利于四川省监狱系统“四型监狱”建设和“全面一流”目标的实现。

  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民主与法制》周刊、《中国监狱学刊》、中国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北京市公安局、四川省司法厅司考处、四川省监狱管理局狱侦处、湖南、江苏、宁夏、陕西、云南、武汉、新疆、四川等司法警官职业院校及四川省内21个监狱领导、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