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依法治国与政府法治建设”研讨会暨“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开题报告会于华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新闻来源】华南师范大学

blob.png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以及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于2017年11月18日召开了“依法治国与政府法治建设研讨会”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也是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教授主持的 “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开题报告会。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法制办、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计委、广东省法学会、广州市法制办等实务部门,暨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深圳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广东省委党校、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的媒体记者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篇由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涛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教授代表学校对与会者表示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概况。广东省法学会姜滨副会长、国务院法制办青峰原司长对大会致辞。

  会议第一阶段主题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由广东省人大法工委行政法规处冯亮处长和暨南大学法学院刘文静教授担任主持。著名法学家李步云教授首先回顾了依法治国的发展历程、依法治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与任务。李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勾画了依法治国的蓝图,概括了十个标准,分别是:人大民主科学立法,执政党依宪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社会依法自治,法院独立公正司法,完善法治监督体系,健全法治保障体系,运用法治保障人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把每个标准进行具体化的研究,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目标。北京市人大常会会法制办公室法规一处熊箐华处长结合北京市人大的立法实践,总结了近年来地方立法的特点:第一,立法工作从偏重于授予政府权力,转变为政府治理和服务为特征;第二,立法理念从公共管理模式向社会共治转变。广东省法制办依法行政指导处黄涛涛副处长在发言中总结了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的特点:第一,广东省依法行政考评制度化较早,考评是建立规章依据;第二,考评是综合性的,建立广泛日常监管数据,全面收集监管数据。第三,考评参与主体广泛,如群众的办事满意度评价,有邀请一些专家和资深律师进行评价。这种评价是自下而上的评价。广州大学法学院杨解君教授围绕《国家监察法》草案,针对官员的人权保障、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的关系问题发表了看法。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陈佑武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法治精神为三个阶段:1978年到1996年早期实践,1997年到2011年确立发展,2012年以后全面推进。法治与人权高度结合,人权的发展促进法治的发展。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周贤日教授指出应改变过去依赖经验的决策模式,转变为依靠科技和大数据的治理模式。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孔繁华教授指出依法治国首先要强调依规治党,应加强党内法规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主题为“加强政府法治建设”,由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董皞主任和广州市政府法制办邢翔主任担任主持。最高院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郭修江副庭长围绕行政诉讼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提出了行政审判目前面临大四大问题:行政审判的理念问题、体制机制上的障碍问题、行政诉讼附带民事诉讼问题、行政审判与科技发展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耿宝建审判员提出了新形势下行政审判面临的主要矛盾。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邵允振处长在发言中指出,教育机构是社会治理推动的试验田,是人才和规则意识最强的地方,推动和带动整个社会法治理念和建设。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张心明处长结合医患关系问题,指出目前医疗卫生的法律法规比较多,部门规章更多,但是人们都不认可医疗机构治理水平,这种现象和背景可能与现在法律法规没有很好的落实有关。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付洪林副院长结合行政审判的实际,提出要推动跨区域法院建设,为依法行政提供源源不断的外部推动力。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伍劲松教授对依法治国中的行政自我规制提出了看法。广东省委党校乔亚南副教授指出依法行政需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下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去做依法创新。深圳大学法学院宋明副教授结合参与深圳市地方立法的经验,指出立法应走在前沿,高于实践。华师法学院张双梅副教授指出十九大提出双支柱模式,中国正在积极提出双支柱调控框架;当前金融监管架构是基于分业经营,与市场严重脱节。来自意大利的Anegelo Falsone博士结合结合自身的理解,对“良法”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上还对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教授主持的 “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进行了开题报告。薛刚凌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国家治理模式改革与依法治国”课题的申报和研究进展情况,指出本课题和已往国家治理模式与依法治国研究强调结果目标不同,更强调从过程的角度,侧重对依法治国的动力机制、推进路径、手段、结构模式等方面的研究。薛刚凌教授还指出,本课题其中的一个研究重点和难点是如何提炼、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模式。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杨欣教授提出课题研究中可以尝试探讨有中国特色国家法理论的建设,以及研究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在治理方式上进行创新。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王霁霞副教授则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能够提出法治测量体系,探讨依法治国需要哪些条件,将学界研究重点从仅仅关注下游司法转移到关注上游资源与组织法建设。

  会议最后由青锋原司长进行学术总结,围绕“如何国建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模式、国家治理模式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中国国家治理模式的发展历程、国家治理模式的基本理论、国家治理模式中的共建、共治、共享、信息化时代国家治理模式的应对”等问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展开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理论研究应围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国模式而展开,期待课题组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模式问题产生一系列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