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法律人工智能前沿问题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新闻来源】四川大学法学院

2017年12月9日,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法律实证研究所主办“法律人工智能前沿问题学术沙龙”在成都顺利举行。来自哥伦比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华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法院、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成都市崇州市人民法院、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自贡市人民检察院等司法实务部门的代表以及来自科大讯飞、华宇元典、国双科级司法大数据研究公司、腾讯等科技公司和来自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四川泰仁律师事务所代表共计八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四川大学法律实证研究所所长左卫民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致辞,左卫民教授表示当前法律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已对立法司法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智慧法院、智慧检务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本次会议总结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的建设经验,推进法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促进法学研究的繁荣。晏世经校长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四川大学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学科建设的重视及作出的努力,提出四川大学将大力支持大数据智能学科的发展,力争早日将大数据智能学科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

本次会议下设“法律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法律人工智能的实践障碍及其应对”、“人工智能的伦理与立法规制”、“法律人工智能的技术障碍及其应对”等四个单元。第一、三单元包括主题发言、评论两个环节,第二、四单元包括与谈、自由提问两个环节。与会嘉宾主要就法律人工智能的利弊及存在的实践技术障碍和如何运用到司法实务中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紧扣法律人工智能这一核心主题。

在会议研讨第一单元中,嘉宾围绕主题“法律人工智能的前沿应用”展开发言。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李本教授阐述了最近美国关于AI的一些争论。成都市崇州市人民法院张静院长认为我们应当理性使用人工智能,让人工智能回归其本位,让法官回归其本质。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王禄生副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司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系统开发的大背景,提出人工智能存在一个尚未解决的悖论。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士进在技术上把人工智能分成三个阶段,计算机的计算智能、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国双科技司法大数据事业部咨询总监李斌围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裁判文书数据挖掘”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议研讨的第二单元为“法律人工智能的实践障碍及其应对”。由四川大学法学院左卫民教授主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蒋敏副院长、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刘剑副巡视员、成都市崇州市人民法院张静院长、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唐卫院长、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法院龚桂莲院长进行圆桌与谈,谈话围绕“应用的有效性”、“应用的针对性”、“内部协调”和“外部协调”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会议的第三单元,嘉宾围绕主题“人工智能的伦理与立法规制”展开主题发言。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四川大学法律实证研究所所长左卫民教授围绕“法律人工智能的限度与可能”这一主题作了报告:他认为对人工智能的使用要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应当思考如何具体运用人工智能等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郑戈教授分析了世界各国对人工智能立法的规制,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不可避免,我们只能进一步解决它可能带来的问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刘庄教授更多的关注法律个人化的问题。华宇元典公司邹劭坤总经理认为当整个行业的技术基建都完成,整个行业的数据真正打通,并且是基于同样的一套基础的智能生态的时候,整个行业的智慧服务才有可能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腾讯研究院曹建峰高级研究员在发言中阐述了算法决定论和犯罪风险评估的算法与刑事司法中正当程序的关系。

在会议研讨的第四单元为“法律人工智能的技术障碍及其应对”。本单元由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王禄生副教授主持。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建成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马铁丰教授、科大讯飞研究院王士进副院长、华宇元典公司邹劭坤总经理、腾讯研究院曹建峰高级研究员进行圆桌与谈。谈话围绕“数据可靠性”、“数据有限性”、“算法透明性”、“算法科学系”和“技术瓶颈”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随着第四单元的结束,本次大会接近尾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刘楠副院长、四川大学法学院左卫民教授作了总结。刘楠副院长总结道当前智慧司法的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各个单位亦乐此不疲,但法律人工智能的运用仍不够成熟,建设智慧法院、智慧检务依然任重而道远。左卫民教授希望司法实务部门、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科技公司能够共同推进中国的法律大数据和中国的法律人工智能科学合理的使用,为中国司法的公平正义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