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法学会“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 重点专项课题评审会顺利举行

新闻来源】研究部

  1.png

    12月11日下午,中国法学会“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专项课题评审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评审会并讲话。评审委员会由相关领域学术造诣精深、学术品德高尚的12位著名专家组成,张文显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作为评审专家,全程参与评审活动。

 2.png

                          张鸣起副会长                              张文显副会长

 

  张文显副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法学法律界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法学理论支撑,中国法学会专门设立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专项课题。希望评审专家秉持学术公心,认真对待每一份申请材料,作出权威公正的判断。

  评审正式开始前,研究部李存捧副主任宣读了评审专家承诺书,每位专家在承诺书上亲笔签名,郑重承诺秉持学术公心,坚守学术道德,严格执行各项评审规则;认真阅读每一份课题申报书,严格按照评审标准,对各项评审内容作出评价;公平对待每一份课题申报书,不论其观点是否与本人的观点相左;申报人与本人存在可能影响公正评判的关系的,主动回避。

  本次评审按照各选题所涉及的学科,将全部评审材料分为四组。每组三位评审专家的座次相互间隔,单独审查申请材料,独立打分。考虑到本次重点专项课题层次较高、时间性强,在评审指标设计上,与年度招标课题的评审相比,更多地考虑了主持人的研究能力、对选题的研究基础,确保能够按期完成,拿出高质量的成果。研究内容和研究基础各占50%。

  在评审专家严肃审慎、独立公允的评分过后,工作人员现场对评分进行汇总,并对每项课题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评审委员会根据得分高低,结合各选题申报数量、课题论证质量、课题主持人及课题组研究能力和研究基础等要素,进行了充分、民主的集中审议。原则上每项课题确定总分排名第一的立项。申报数量在9份以上,且得分最高的2份申请书分数接近、质量都很高、研究基础好、研究能力强、确实难以取舍的,可以考虑确定2项立项,但最终立项数量严格控制。经评审委员会审议并一致同意,本次重点专项课题评审共立项13项。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当场宣读评审结果,12位评审专家在评审结果确认书上签字。评审专家对中国法学会课题评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公正性给予了高度肯定。 评审会紧张有序,直至17:30才结束。

  本次重点专项课题的设立是中国法学会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发挥中国法学会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引领作用的重要方式之一,是群团组织政治性的具体表现之一。申报自10月27日开始,至11月26日截止,共收到82份课题申请书,其中有效申请75份。申请人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各类高校、科研院所和法律实务部门,相当一部分课题申请人和课题组成员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和丰厚的学术积累。这既说明法学法律界正在迅速掀起学习、研究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也说明中国法学会以课题为抓手的政治引领和学术引领功能日益凸显,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中国法学会始终注重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自2015年起,中国法学会已先后就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分别设立重点专项课题,先后立项36项,多份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批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次课题拟立项名单已于12月12日在中国法学会官网和中国法学创新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满后,将根据公示情况报中国法学会党组审议。经审议通过后正式发布立项公告,并立即办理立项手续和拨付资助课题的首批经费。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副主任李存捧参加了评审会。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