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设置与我国人大制度”司法改革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

【新闻来源】研究部

    3月20日下午,以“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设置与我国人大制度”为主题的第2期中国法学会司法改革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法学会机关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同志出席并主持会议。

  张文显副会长指出,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办理跨地区案件,是党中央为有效解决司法地方化问题、更好实现司法公正做出的顶层设计。法院检察院系统是国家权力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的设置要依法积极审慎地探索,既要促进司法公正,又要避免对国家权力体系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要深入透彻地研究建国初期我国大区制建设以及建国以来我国司法体制演进的规律和正反两方面经验,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按需设置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

  中央政法委法治建设室丁亮华处长介绍了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在北京、上海两地的试点情况以及有关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设置与我国人大制度相关问题的研究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孝清,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清华大学王振民教授,中央政法委法治研究所原所长、天津大学黄太云教授,北京市第四人民法院程琥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汤维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顾永忠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亚新教授、何海波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刘松山教授等10位来自中央和地方实务部门以及京内外知名法学院校的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司法改革专家咨询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是否需要修改宪法,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与宪法关于人大产生监督“一府两院”有关规定的关系,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如何布局、审级如何确定等问题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入探讨,既有学理分析,也有实践研究,既发现和提出了问题,也分享了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正在国外访教的清华大学法学院程洁教授提供了书面意见。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李仕春主任、彭伶副主任,学术研究处曹菲姚国艳同志参加了本次咨询会。

  “司法改革专家咨询会”是中国法学会继“立法专家咨询会”之后努力打造的又一个高端智库平台,旨在汇聚法学法律界的智慧和力量,为各项司法改革举措的科学制定、有效实施、公允评估、经验推广提供智力支持和学理支撑。中国法学会将积极对接中央、地方有关决策机构和政法单位,主动聚焦司法改革中的理论和实践热点难点问题,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参与司改顶层设计、开展理论交流的机会和渠道。中国法学会司法改革专家咨询会2018年第1期的主题是“司法责任制改革评估指标体系”,于今年2月26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