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中国法治论坛(2018)筹备进行中

【新闻来源】法治研究所

    3月19-20日,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率办公室主任纪大新,研究部副主任张涛,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副处长周杨等同志一行,就中国法治论坛(2018)筹备事宜前往深圳考察。

  19日抵达当天, 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副会长何桂复,专职副会长姜滨;深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华楠,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梁增昌,专委朱迪俭,副巡视员蔡铭,办公室主任张高峰;深圳市法学会副秘书长郝治等同志接待了考察组,并就有关事项进行了座谈。

  首先,鲍绍坤副会长代表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向广东、深圳方筹备论坛的同志们表示了亲切问候。鲍绍坤副会长强调,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两会精神,将中国法治论坛(2018)主题定为“依宪执政与法治政府建设”,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鲍绍坤副会长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法治建设的先行者,相信深圳将继续发扬开拓精神,发挥前沿阵地优势,将本次论坛办得更加精彩、圆满。梁伟发同志表示,广东省法学会非常重视中国法治论坛(2018)的筹备工作,目前已开展了广东省经济与法治发展的专题研究,为论坛尤其是分论坛的举办提供鲜活素材,打下良好基础。李华楠同志表示,中国法治论坛自2016年落户深圳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今年将一如既往,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地办好本次论坛。

  第二天上午,考察组在梁增昌等同志的陪同下,首先前往中国法治论坛深圳基地进行考察。中国法治论坛深圳基地坐落在深圳京基100大厦B座,共三层,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是集办公室、会议室、报告厅为一体的多功能办公区域。参观完毕后,鲍绍坤副会长表示,回京后将抓紧向学会领导汇报,学会相关部门应尽快研究深圳方面的意见,以便早日科学决策,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奠定基础。

  随后,考察组对深圳南山区法院的“深圳经济特区法治建设成果展”进行了考察。深圳市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卞飞等同志介绍了相关建设和筹备情况。深圳市委市政府希望在论坛举办期间组织嘉宾分批次前往参观,从而更加直观地了解深圳法治建设的光辉历程。

  司法部法宣司副巡视员孙跃年,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同志参与了论坛筹备相关事项的对接工作。

  经实地考察、座谈,各方在举办地点、人员接待、会务分工、经费承担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考察组工作人员就论坛筹备细节方面与广东、深圳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取得了重要进展。考察组一行于20日下午离开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