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是团结全国刑事诉讼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全国性法学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2006年,诉讼法学研究会分立为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3年12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完成民政部社团法人登记手续,...
立法规划项目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新闻来源】研究部

3月23日下午,立法规划项目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8年第1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3月23日下午,立法规划项目专家研讨会暨中国法学会2018年第10期立法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主持会议

  张文显副会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专家学者从立法规划的科学性、引领性、针对性等方面,在宏观上发表了关于如何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意见;在微观上发表了各自学科和研究领域内的重点和急需的立法项目,都很有价值,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讨论。

  张文显副会长强调,制定立法规划,首先要处理好立法规划与立法计划的关系,立法规划应当是弹性的,要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作出调整;其次要处理好国家立法与党内法规的关系,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贯穿于治国理政的各领域、全过程,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再次要处理好国家立法与社会自治的关系,统筹立法的数量与质量,在发挥法律规范作用的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社会自治、行业自治等规范的作用;最后,要处理好法治与德治的关系,协调法治范畴与道德范畴,使之共同规范和调整社会关系。

  本次立法专家咨询会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历磊介绍了征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的背景。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玉军教授介绍了立法规划项目已有的研究成果。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晨光,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林嘉,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郭禾,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天宝,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任自力,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邢会强,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马岭,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永军,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旭,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宋英辉,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张乃根,中国海商法协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傅廷中,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侯淑雯,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李建伟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在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征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建议的来函后,中国法学会即向省级法学会、主管和所属的研究会、法治研究基地和部分知名专家学者发出了“关于征集立法规划项目建议的通知”。浙江省法学会、湖北省法学会、河北省法学会,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中国行为法学会、中国卫生法学会、长江海商法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法治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公法研究中心(法治研究基地)、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东盟法律研究中心(法治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汤维建、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志鹏、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教授杨华、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蔡先凤、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高富平、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林建军,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副教授张鹏、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岩云等,共提出了45项立法和修法的建议。

  专家学者会前对中国法学会前期征集上来的立法规划项目进行了认真准备,会上从各自研究领域逐一发表了对立法规划项目的意见,并对有关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立法学研究会共同承办。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和成果应用处副处长孙立军参加了本次会议。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彭云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雁鹏列席了会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界桥梁纽带、国家法治领域核心智库的作用,更好地配合国家立法活动,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为广大法学法律专家学者提供贡献智慧、学术报国的平台和渠道,中国法学会于2015年1月创办“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建立常态性机制,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以及国务院各部委委托或公开征求意见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草案)进行研讨。2015年至2017年共组织召开了108场立法专家咨询会,超过2100人次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合计达到350多万字。立法专家咨询会和会后形成的《专家咨询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国家立法机关和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法专家咨询会已经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普遍认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法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国家立法计划,继续组织召开立法专家咨询会,并在现有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形成“1+1+1”(即“一次立法专家咨询会、一份专家咨询报告、一件要报”)三位一体全覆盖的新机制,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贡献力量。